李云才委员:把发展“五彩湘茶”作为湖南精准扶贫的抓手

2020-05-21 17:55:5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我带来的提案,涉及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方面比较多。尤其注重通过科技手段,促进农民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提质升级,实现增收,并通过现代手段促进现代产业的融合。”才一接通语音电话,来自湖南的李云才委员就敞开话匣子,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使命和期盼。

近年来,湖南红茶、安化黑产、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特色产品,已成为引领湖南茶产业发展,助力全省千亿茶产业发展的省级区域公共品牌。李云才委员赴京前,曾在湖南保靖、桃江等地做了调研,由于疫情的原因,他还通过网络、视频,与茶企、茶农和茶业科研人员作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21.18万平方公里的潇湘大地上,奇峰险峻、雾天一色、丹霞腾飞、碧水清波,是全球茶产业发展的黄金地带。”他认为,发展“五彩湘茶”是湖南精准扶贫、助农增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全省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茶叶综合产值已达910亿元。

随着科技对茶产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李云才委员建议湖南应重点围绕生态科技、绿色环保科技、产品深加工科技、智能化自动化科技等领域,进行科技攻关,多维度力促茶产业提升级。紧紧围绕产业振兴要求,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推动全省茶叶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助推千亿茶产业与生态经济、特色农业发展以及大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湖南茶叶产业发展壮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