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回应民生热点——
粮食危机是无根无据的炒作

今年的投资往哪走?如何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我国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记者在梅地亚新闻中心,通过视频方式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2020-05-23 13:25

优化发展环境,消解民营企业“成长烦恼”

融资难、跑腿烦、研发慢等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未来将得到有效解决。

2020-05-27 09:17

精准治污 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原来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一有晴天,大家就马上在朋友圈里晒蓝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说,“那时,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一系列治理举措相继出台实施。

2020-05-26 10:19

区域协调发展:从各管“一亩地”到共下“一盘棋”

2020-05-23 13:37

两会评论丨敦本务实,充分激发基层首创精神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基层治理的表述较为宏观,今年更多的是实招,比如保基层运转,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等,更加具体更加接地气。结合本职工作及在基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柯建华提交的建议也与基层干部工作相关。

2020-05-28 11:51

冷友斌代表:保护好黑土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三年以生态保护为建言方向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今年再次提出关于东北黑土地耕地保护,和关于增强对种养结合与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支持两项建议。扎根乳业多年,冷友斌深知生态环境对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和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重要性,5月22日,冷友斌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所以,我建议要保护好黑土地,把饭碗牢牢端在国人自己手中。”

2020-05-22 19:41

如何让脱贫人口不返贫?技术、产业、教育、就业需联姻

如何让脱贫人口彻底与“贫困”绝缘、不返贫,在乡村振兴中迈向富裕,也是本次两会中,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扶持就业、抓好教育、司法救助”“促进资金和技术的结合”“脱贫不返贫,需要有产业基础,能持续造血”22日,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多位代表、委员为彻底脱贫建言献策。

2020-05-22 19:38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少不了这些数字“军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凭借数年来在现代治理体系方面积累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经验,我国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抗疫答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创新是提升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根本、最关键、最可持续的力量。

2020-05-22 14:34

看病足不出户,互联网医疗架起问诊高速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加速走进人民生活,充分发挥了无接触、响应快、突破空间壁垒的优势,引发了一股“线上就医”热潮,而这只是我国各地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积极作用的一个缩影。

2020-05-21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