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认识: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2020-01-10 17:51

大气科学家曾庆存院士:致力“天有可测风云”

他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领域——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开创性和基础性贡献;他为国际上推进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发展成为现代先进学科做出杰出贡献;他还密切结合国家需要,为解决中国相关气象业务的关键问题做出卓越贡献……

2020-01-10 17:54

中国科学家创造出高效手性催化剂,获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领导团队历时20年科研攻关,成功发现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配体骨架结构,在此基础上,创造出100多种手性螺环催化剂,并已广泛应用于手性化合物和手性药物的合成。

2020-01-10 17:48

黄旭华院士:核潜艇研制“痴翁”痴心不改乐在其中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30多年前,世界上首位亲自参与深潜的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在试验艇起浮过程中,激情澎湃赋诗一首。

2020-01-10 17:47

许身深潜 科研报国

黄旭华的一生,就是一部我国核动力潜艇的研制史。他呕心沥血,毕生致力于我国核潜艇事业开拓发展的精神令人动容;他锲而不舍,为我国核潜艇从无到有、跨越发展、不懈奋斗的拼劲催人奋进。

2020-01-10 12:11

科研报国永不悔 攀上珠峰踏北边

2019年12月30日,北京正是数九寒天。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一间普通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会议圆桌外围是添置的座椅,交错摆放、角力最佳位置的多台摄像机,以及无处落座全程站立的听众。

2020-01-10 12:08

一图了解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概况

2020-01-10 12:05

祝贺!黄旭华、曾庆存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

2020-01-10 12:01

点赞!他们焚膏继晷、鞠躬尽瘁,终成国家脊梁!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在京举行。无苦味黄瓜培育、电网山火灾害带电防治、水力式升船机……这些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获奖科研成果突破了哪些技术难题,又将如何影响和改变现实生产生活?

2020-01-09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