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19日起陆续抵京

2020-05-19 20:50:33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 汪甦 宋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北京开幕。5月2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赴京;5月19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今年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共111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共41人。

“希望国家关注湖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自明,将为争取国家对湖北省高铁建设的支持建言。他主张,我省高铁线路还需进一步加密,实现高铁与普线无缝对接,加强城际、市域之间快速交通建设,“让湖北交通真正打通高效便捷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毛宗福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他将带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赴京参会。他建议,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提升服务能力;改革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医疗健康服务下沉;完善“互联网+”相关政策,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要为武汉‘芯屏端网’产业争取国家支持积极建言。”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组长黄望明关注武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经调研研究、认真准备,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将提出建议:在加快引进优秀通信管理和信息技术人才方面出台政策,建立健全人才、技术、产业等方面规则及法律体系,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汉落户落地等。

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也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两会期间,我和其他代表委员将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胡豫委员说,当前疫情防控风险挑战仍存,绝不能前功尽弃,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谢文敏委员今年准备了3件提案参会,呼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她认为,在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纰漏、资源对接方面,应当借助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便捷,在政府门户信息的互联网平台中开辟一个专门的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允许民众将重要信息提交至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政府应当定期进行信息筛选和匹配,发现重点需求,做好事前预警或者事初及时处置。

黄立委员也带着3个应急救援的提案上两会,建言献策助力发展。“提案中我多次提到智能化应用,高新技术对国家的安全、社会稳定和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透露,3个提案分别是《关于拓展消防救援队伍职能 承担院前急救任务的提案》《全面构建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的提案》《全面管理无人机低空空域的提案》,强调提升应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应急救援体系社会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