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精准防控推动复学复课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更多学生将陆续返校复学复课,做好中小学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乃当务之急。学校要落实和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反弹。统筹做好复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关键要进一步提高常态化防控的精准性,有针对性做好校园科学防护安全,切实有效推动复学复课。

2020-05-09 10:13

中医药真管用!

打仗需要弹药。与新冠病毒作战,缺的恰恰是弹药。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医人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筛选出了以“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临床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屡经考验,依然好使、管用,并且经济易行。

2020-05-09 09:41

中国抗疫堪称“现场直播”

“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冲锋陷阵的人值得尊重”。一位国际知名流行病学家这样称赞中国抗疫壮举,这也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牺牲”“中国贡献”的普遍共识。

2020-05-09 09:36

抗疫不力,该从自身找原因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遥遥领先,而且拥有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完全可以成为全球战“疫”中的佼佼者。但现实却是,美国以约占全球二十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四分之一的死亡病例。其表现明显不如一些“缺医少药”的发展中国家。这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2020-05-09 09:31

战“疫”更显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的科技力量,将极大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攀登科技高峰。

2020-05-08 14:47

后疫情时代 文明仍应有“标配”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近日对4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发生以来,98.0%的受访者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了。受访者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等好习惯,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

2020-05-08 14:31

发放援企稳岗补贴 支持复工复产贵在“精准”

审视这项最新面世的政策,的确有不少值得点赞的“招法”。首先就是靶子定位“精准”,将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持的主要对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是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的关键所在。据有关统计,仅小微企业便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从某种程度上讲,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复工复产。北京市出台的最新《通知》,将中小微企业作为支持对象,可谓抓住了推动经济全面复苏的“牛鼻子”。

2020-05-08 14:26

疫情也是一次政务公开的大考

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值得反思的东西确乎很多,但政府如何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拉直公众的防疫问号,用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提升基层群防群控的能力和水平,是新冠疫情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一次大考。

2020-05-08 14:26

景区预约制常态化可行吗

鉴于防控疫情的现实必要,不少景区在“五一小长假”时虽然开放,但采取了严格的限流措施,故宫、明十三陵、大唐不夜城等多个知名旅游景区都采取了预约制。尽管一些景区采取了管控措施,但还是没能避免拥挤现象的发生。假期中的泰山景区一度人满为患,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争议:为了看日出,大量游客拥挤在山道上,暂不说其中存在安全隐患,仅仅是大量人群聚集的现象,也给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制造了巨大压力。

2020-05-08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