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擘画中国创新蓝图——一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2019-09-20 15:0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回望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的历史进程,是什么带领我们实现了这一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就此,本报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梳理总结我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的经验与启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倾听时代声音、展开顶层设计、引领发展方向,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史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与70年前相比,中国科技创新面貌发生历史巨变。70年创新铸业,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大幅提高;70年创新铸剑,中国战略高技术取得重大突破;70年创新铸基,中国人为人类知识积累作出重要贡献;70年创新铸魂,创新成为中国人基因中更为深刻的印记。

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坚持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领导,始终沿着党所擘画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前进。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在顶层设计中阔步向前,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大路越走越开阔。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的顶层设计,作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把创新发展摆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提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创新就是生产力、创新驱动是国策,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作出系统安排,吹响“三步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号角,意义重大而深远。

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由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所决定的,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所决定的,是由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内在逻辑所决定的,也是由科技自身发展的演进逻辑所决定的。这“四个逻辑”,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大逻辑。

顺应新时代创新的大逻辑,展开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我们需要强化对科技创新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开放条件下的科技创新自主供给能力。我们需要全面深化科技改革开放,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进一步提升创新生态系统的涌现价值。我们需要把人才作为创新之本,将科学家、创业者、企业家和全社会的创新能量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沿着顶层设计指引的方向,激发实践探索的潜能,中国科技创新一定能够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