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办大事 实现跨越发展——六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2019-09-24 09:09: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世界形势”“国家制度”和“科技自身规律”三种逻辑相互作用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成为我国国家治理的巨大优势,成为我国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法宝。我国从国家层面组织协调各领域科技发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现“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模式和组织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70年来,从发现青蒿素抗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自主创新药物成果频出,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工业化骨架全面搭建到高铁大动脉不断延伸,无不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并不是搞人海战术、大干快上、以量取胜,而是“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根据国家发展需求设定目标,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实现对资源的有效配置,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规划、动员与组织优势力量,攻克关键技术瓶颈,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和效益。

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是让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同时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集中力量办大事不仅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科技基础薄弱、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国发展的新阶段同样重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实现全局与局部、近期与远期发展的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将资源有效整合到战略性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破解关系国计民生的难题,引领全局快速发展。例如,我国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促进关键领域的科技发展。随着专项的落实,许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我国迅速涌现出了一批接近甚至超过世界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再次强调,“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

探索科技新型举国体制要从科技发展规律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出发,解决学科领域划分僵化的问题,实现学科交叉和汇聚研究;要平衡好“兴趣驱动”和“需求牵引”的关系,统筹优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的创新链条;要打破不同科技系统之间、不同科技项目之间、科技与产业之间的各种藩篱;要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加强目标凝练,实现各类创新要素有效组织,使之发挥最大效益。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探索建立科技新型举国体制需要我们敢于作为、多元尝试,尽快摸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我们要继续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厚积薄发,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李俊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