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擘画中国创新蓝图——一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与70年前相比,中国科技创新面貌发生历史巨变。70年创新铸业,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大幅提高;70年创新铸剑,中国战略高技术取得重大突破;70年创新铸基,中国人为人类知识积累作出重要贡献;70年创新铸魂,创新成为中国人基因中更为深刻的印记。

2019-09-20 15:03

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二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改革和创新相伴而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体制改革一马当先、持续发力,发挥了先锋、引领和试验田作用,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9-09-23 10:54

科技经济融合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三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个封闭的主题,它必须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才能显露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推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每一次飞跃发展的背后,是经济的腾飞,是科技的日新月异,更体现了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给国家、社会注入的强大推动力。

2019-09-23 18:33

集聚资源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四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创新是一国发展的引擎,是一地发展的支点。新中国成立70年的创新发展史,同样是一部各地、各区域波澜壮阔的披荆斩棘、求新求变史。

2019-09-20 15:07

聚焦改善民生 破解社会发展难题——五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70年弹指一挥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09-23 10:26

集中力量办大事 实现跨越发展——六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世界形势”“国家制度”和“科技自身规律”三种逻辑相互作用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成为我国国家治理的巨大优势,成为我国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法宝。

2019-09-24 09:09

推进全民科普 筑牢创新根基——七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筑科技创新的大厦,须打牢全民科学素养的地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2019-09-25 09:32

培养创新人才 汇聚强国力量 ——八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2019-09-26 09:40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九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

2019-09-29 14:46

政府和市场协同 构筑创新伟业——十论新中国七十年科技发展经验

科技创新既有公共属性,也有市场属性,既要尊重科研规律,也要尊重市场规律。

2019-09-30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