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王兴刚:奋斗青春诠释中国自信

读博期间,他凭实力夺得2012年度全亚洲唯一的计算机视觉领域“微软学者”奖;放弃百度、华为、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的诱人高薪,他选择站上“三尺讲台”,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他带领团队勇闯“高效率视觉目标识别”研发难关,与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同台竞技,创造性发明空间稀疏的视觉自注意力模型,为计算机视...

2022-04-11 19:02

扎根军事一线,为科研工作找准“靶子”

2022-04-15 15:20

疫情来袭科研不停摆 他们坚守实验室

不能丢下连续培养的细胞模型,动物实验不能间断,保障重大攻关不停歇,仪器设备不能没有人看守维护……当前,上海浦东疫情封控已逾数周,但仍然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实验室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2022-04-07 19:22

保障科研不停摆,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青年生力军在行动

在准封闭管理的复旦,在持续建设中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一计划两中心”(“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运行不辍。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卡脖子”难题,许多80、90后青年科研工作者马不停蹄。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2022-04-01 20:59

科研人员提出一种用于生成“又宽又薄”光片的新方法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李剑平团队在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生成薄而宽的准无衍射激光光片的光瞳掩模优化设计方法。博士后研究员唐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正高级工程师李剑平博士为通讯作者。

2022-03-26 20:51

1小时识别新冠变异毒株!广东科研团队研发快速分型核酸检测技术

广东科研团队研发出的新冠变异株快速分型核酸检测技术,有望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快速分流及德尔塔株的精准分型提供有力手段。

2022-03-25 20:52

持续攻关十八载 我国科研人员找到玉米水稻增产秘诀

3月25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和杨小红团队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玉米KRN2、水稻OsKRN2基因受到趋同选择并通过相似途径调控玉米和水稻产量,经过全基因组选择分析解析了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遗传规律。

2022-03-25 18:52

百合护肤!南农科研团队培育“产业金花”

近日,在占地120亩的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百合研究与产业化中试基地里,该校园艺学院教授滕年军正指导研究生开展百合育种、百合新品种性状评价、百合栽培等研究,基地农民正忙碌着种植百合,为5月即将在这里举办的百合文化旅游节做准备。

2022-03-08 13:22

明东:“脑语密码”破译者

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就是这个破译“大脑密码”的人。他和团队历经十几年的技术攻关,终于实现了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的突破。在独立研发、自主可控的路上,明东团队走在创新的最前列,他们独立研发的无创脑—机接口技术,保持着迄今3项性能指标最高的世界纪录。

2019-12-25 16:41

为实现高端制造,他跟着齿轮“转”了20年

制造出高端齿轮,改变我国高端齿轮产品大量依赖进口的现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曹华军已在机床及机械传动领域潜心研究了20年。这位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研发出的技术——“齿轮高速干式滚切工艺”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我国齿轮制造向高端迈进。

2019-12-09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