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小小科学家”,放飞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

2020-01-02 18:11:48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小AI同学

如果你是一个科学家,你最想发明什么?


我想发明长着两只手、四条腿的电子沙发,因为它可以为人类服务。

——10岁的李梓豪说

我想发明冰棒机,“放一个水果进去,就出来一个水果味冰棒!这样就不用到外面买冰棒啦!

——10岁的李心怡说

我想发明人工智能机器猫,它可以变成一个全智能保姆,样样精通,还有人脸识别系统。

——10岁的赵睿婷说

我想发明一个新的地球。有一天地球资源枯竭了,就可以到另一个地球去生活。

……



这些童趣十足、天马行空的梦想,都来自乡村学校的孩子。


科学,是孩子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闭塞的生活环境、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没有困住这群乡村孩子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心。实际上,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呵护下,这些孩子的科技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


在河南登封市颍阳镇第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正在进行“火箭升空”前的最后准备动作。这些“小小航天员”们鼓起腮帮子,往连接着火箭的硬管里猛吹一口气,气动火箭就“扑”地一声“发射”了出去。

同样是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化身“机器人工程师”,自己动手制作起了“巡线小车机器人”——这些小机器人无需人为控制,就能沿着线路自动行走,还能调整方向、转弯。

而在距离洛阳市一千四百多公里之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望高镇,罗希完小六年级的学生则在浩渺的宇宙之中感受着科学的魅力,他们用两个凹透镜和两个凸透镜,制作出了简易版的光学望远镜,还互相比赛看谁的望远镜看得更清楚。


这些场景,都来自中国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课堂。在全国1000所偏远乡村小学开设的科技素养课,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科学的大门。


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而如今,更多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即将被点亮。

2019年10月,由中国平安集团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发起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发起“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科普视频选拔活动,向1000所村小募集山村孩子科技梦想的种子。


实现科学梦,只需三个步骤!

1、组成“1位指导老师+3-5位学生”的科学小团队

2、提交科学实验或自创发明小视频

3、 向科学家发问,并讲述自己的未来畅想


完成这三个步骤,即有机会实现以下愿望!


愿望贴

1

在上海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航天八院的航天专家们零距离接触!

2

去北京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共同探索科学的世界!






还等什么呢?

你的梦想正在招募中!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选拔活动,你就是未来的小科学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