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去哪?寻找75名“小小科学家”参加最酷冬令营

2020-01-16 17:04:53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0年寒假青少年科技素养冬令营等你来!

2020年,新年第一个周末

一位特别的来宾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84岁的顾秀莲奶奶

来到深圳PAFC大楼

她深切关注着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2019年由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融入到了最接地气的科技课程中。

科技梦随着教材与实验包,送到了1000所项目农村学校的孩子们的手中,2019年共有10000余人次农村学校校长和教师参与了原创课程的培训,超过30万名农村小学生受益。

除此之外,本项目还得到了科学家、社会明星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我想去坐一次真正的大飞机”

“我想知道,宇宙是否真的存在‘黑洞’”

“我想亲眼看看火箭是什么样子的”

2019年年底,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组发起了“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已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了!

快来看看吧:


云南昆明仁德二小的学生向科学家提问!(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叶盛博士解答孩子们的科学问题!(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活动面向1000所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暨平安智慧小学征集孩子们的“科学梦”,邀请科学家们在线解答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我们会对部分孩子给予奖金并邀请75名表现突出的农村小学生根据所在城市,就近免费参加上海或北京的冬令营营地。

寒假冬令营:与科学家们面对面接触!

【上海】

我们会一起去中国科学院(上海)上海科技馆华东航天与航空航天专家面对面,会实地参观5G环球创新港了解5G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运用。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研究所)

(上海科技馆)

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了解大学校史、学科和科技成果,感受复旦大学的魅力;

还会前往外滩、上海金茂大厦领略现代大都市风情。

会与真正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科技问题!

(拟邀请专家名单)

姜凯英:平安科技人工智能中心副总工程师、资深产品总监

沈学民: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带头人原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

章英杰:卫星总师,原航天八院研究员、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副总设计师、和德一号卫星通讯技术负责人

古启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卫星测控主任设计师

秦建军:博士,导弹通信专家,原空军上海某部专业技术上校军衔

肖寅:原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主管设计师,航天行云科技公司通信技术负责人

顾军:原华东航天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主任设计师,参与了风云号01星、02星、03星、04星的设计

【北京】

我们会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们一起探讨生命科学的秘密。

我们会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通过了解体验高校,树立未来目标;还会前往天安门、故宫游览~

(清华大学)

(天安门广场)

(拟邀请专家名单)

陈又新: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资深人工智能总监

刘沛清: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

郭亮: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

王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王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昭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院所副研究员

活动时间

【视频上传阶段】

2019年12月18日~2020年1月21

【专家审核阶段】

2020年1月22日—23日

【名单发布与公示阶段】

2020年1月23日-1月31日

【冬令营阶段】

(北京、上海)2020年2月4日-9日

参与方式

【视频提交方式】

报名:点击阅读原文提交(可在电脑上打开此文章,便可电脑提交视频)

也欢迎您将视频提交到个人微博,带话题#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

【视频内容与要求】

视频格式要求:MP4格式(手机或相机录制均可,可上传多段原始视频,项目组会负责后期剪辑)

视频时间:3分钟以内

视频内容:(以下内容都为必选项)

​1)自我介绍(每个学生都需要)

台词:“大家好,我是来自<省+市+学校+姓名>”

例如:“大家好,我是来自云南寻甸仁德二小的XXX。”

2)展示一个《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课程》中的任一实验、或者自创的小发明创意(团队分工介绍)

台词:“这是我做的***,它能够***或者它是什么原理”

例如:“这是我做的自动糍粑机,它能让人们更方便的轧糍粑。”

要求:先让学生整体展示下作品,再展示分解步骤,整体展示时学生脸要出镜

3)我向科学家提问!(每个同学都必须提问)

台词:“我是<省份>小问号,我在<学校>向你发问:……”

案例1:“我是云南小问号,我在仁德二小向你发问:人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

案例2:“我是贵州小问号,我在麦格小学向你发问: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

要求:问题可以围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的实验或以往科学课程,也可以是生活中发现的问题。

4)未来畅想(每个同学都必须说)

台词:“如果我去上海,我想***(干嘛或者去哪里)。”

费用说明和联系方式

【活动说明】

本次活动是公益活动,因此不对参与活动的学校、教师、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冬令营费用:由项目组承担所有学生的往返差旅、住宿、营地课程、参观门票、保险等冬令营相关费用。但不承担学生个人行为导致的开销。

【视频提交方式】

点击链接(手机或电脑提交均可)https://kejimeng.fancience.com/promotePlan

【联系方式】

微信号:miaoxiaojie333777

电话:15651005813

工作人员二维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