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落地全国千所学校

1月5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平安在深圳成功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会议对2019年启动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计划进行了研讨和部署。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等有关领导和科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广东省扶贫办、河北、云南、贵州、甘肃、广东五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圳市政府、扶贫办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学校和中国平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2020-01-06 09:12

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插上一双“翅膀”

“我们过去的调查发现,演员、主持人、网红、歌手在小学和初中生的职业取向中排名前三,而想当科学家、工程师的人数只有10%左右;爱好游戏的学生占49%,而参与科技活动的学生只有13%;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接触过农业,还有学生没有接触过工业……”1月5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上列出了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

2020-01-06 11:33

【通知】关于延期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冬令营

各位老师、同学: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集团原定于2月4日至10日期间,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共同举办#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青少年科技素养冬令营活动,鉴于近期全国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情况及发展态势,为了保障师生安全,经研究决定推迟举行,具体时间待定,请老师和同学们随时关注网站信息发布!祝大家新春快乐!

2020-01-23 11:53

寒假去哪?寻找75名“小小科学家”参加最酷冬令营

2019年年底,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组发起了“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已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了!活动面向1000所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暨平安智慧小学征集孩子们的“科学梦”,并邀请科学家们在线解答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我们会对部分孩子给予奖金并邀请75名表现突出的农村小学生根据所在城市,就近免费参加上海或北京的冬令营营地。

2020-01-16 17:04

寻找“小小科学家”,放飞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

科学,是孩子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闭塞的生活环境、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没有困住这群乡村孩子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心。实际上,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呵护下,这些孩子的科技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在河南登封市颍阳镇第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正在进行“火箭升空”前的最后准备动作。这些“小小航天员”们鼓起腮帮子,往连接着火箭的硬管里猛吹一口气,气动火箭就“扑”地一声“发射”了出去。

2020-01-02 18:11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中国农村STEM教育的有益探索

作为中国社会参与度较高、影响力较广的教育公益项目,在城市,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9人知道希望工程,有6人向希望工程捐过款;在乡村,每100 所乡村小学中,有7所是希望小学……中国用短短十几年走完了西方国家近百年的义务教育普及之路,希望工程功不可没。

2019-11-29 09:45

聚焦科技素养提升 153所广西农村小学校长和代表完成培训

“参加这次培训,对我最大的触动是要改变以往‘读教材’的这种教学方式。我们要多利用早晚读或者活动课等时间,见缝插针地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科技素养水平。”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罗希完小校长罗万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2019-12-26 15:48

西南边陲的孩子如何在AI时代里奔跑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包括研发适合农村孩子的教材、配套实验包的开发、实验室的援建以及教师和校长的培训,致力于让那些只能背诵种子发芽知识点的孩子们,有动手实践的机会,也让席学荣们的烦恼,能少一些。

2019-12-26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