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将区块链用于跨境贸易全流程

2020-02-05 15:19:2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以前像我们这种企业通关大概需要提供15个附件,但其中有一些材料,其实可以直接从区块链上直接获取信息。”天津久车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总监师藤菲16日对天津海关最新应用的区块链应用平台点赞: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跨境贸易,不仅大大减少了人为操作,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错误或者遗漏,还能让银行第一时间同步同样的信息,无形中增加了各方之间信任度。

2019年,天津海关多举措推广区块链应用试点项目促进贸易便利化,搭建全国首个“海运+空运”跨境贸易区块链平台,在国内率先将区块链应用于跨境贸易全流程,不仅区块链技术平台实现了落地运行,而且区块链平台上的监管创新、金融创新都得到了落地和验证。

据介绍,2019年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在天津正式上线,并逐步扩展到海运冻肉、AOG先出区后报关业务、特殊区域货物管理和通关担保业务等8个业务应用场景,打造“生产、贸易、物流、金融”领域相互融通的服务与监管样板间,建设“海关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

在16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倪岳峰介绍,一年来,海关总署坚持科技兴关,突出管用好用实用并重,智慧海关建设取得新进展。H2018主体工程完成建设。海关“互联网+监管”率先与国家系统对接。信息系统整合稳步推进。大数据应用百日攻关取得实质性成果,通用分析平台和企业多维度综合画像模型在全国推广应用。推进装备设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智能审图识别商品种类、准确率“双提升”,成为中国海关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