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委员晒提案:大数据“风口”、区块链“赋能”

2020-02-05 15:19:1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无论走到哪里,王柏华都是那种“自带流量”的委员。记者们关注,源于这位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身上的几个标签:我国软件业的开创者之一、大数据、AI产业的研发者、推动者,区块链技术的先行者等等。


这次“上会”,他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发挥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作用,高位推进数字山东发展的建议”。

王柏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个建议旨在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信息产业创新项目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以重大项目带动若干项目、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成为山东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王柏华此言不虚。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省纷纷出台政策,高位推进承载国家重大战略的科研、产业创新项目落地与建设,赋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为抓牢、用好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形成产业号召力与生态‘虹吸’力,我认为应当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占位国家顶层设计,赋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区域战略发展新格局,帮助这些省份实现新科技革命驱动下的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王柏华说。

一份好的提案建议需要源于现实,其才会具备“地气”,才会具有可操作性。

刚刚过去的一年,他和他身后的浪潮集团在国内开展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现已形成国内数量最大且互联互通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浪潮牵头的区域技术创新平台,围绕产业共性、基础性问题研究,打通技术研发与产业两端,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呼吁的政府数据治理应共享开放,山东16地市的政府全部建立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开放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更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浪潮区块链技术,浪潮与济南市公安局共同发布首个成功实践案例——济南公安•爱城市网“数安链”……

眼花缭乱的大动作背后,是逻辑清晰的一笔账:“每投资1元在大数据产业,就会产生30元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带动形成300元的医养健康产业链价值,可以带动182类医养健康细分产业。” 王柏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大数据就是吸铁石,就是新时代的新金山银山,利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积极吸引各类企业来济聚集,将实现以数引智、以数育商。

在“两会”会场,这些无一不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眼下,区块链浪潮汹涌彭拜,席卷着技术和经济的各个层面。在此语境下,国内各省都在加快区块链技术试点应用,抢抓产业布局。目前,山东省在工商局注册区块链创新企业达到1000余家,这一数据要高于数字经济传统大省江苏省,初步形成了区块链产业规模与区域竞争优势。

如何深挖区块链技术?王柏华很有底气。一方面,浪潮自主研发出了区块链服务、数据铁笼、审计链、网间网等核心产品,区块链专利数量位列全球前十。另一方面,山东省也拥有质量链、健康医疗大数据、大数据交易、政府数据安全、社会治理等部署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创新业务,拿到了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

他建议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与浪潮等企业,共同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和研究院,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产业与应用端打造区块链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示范区,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政府端,成立区块链专项督导小组,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同时加大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授权运营,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