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区块链开启医疗健康新篇章

2020-02-05 15:11:5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医疗,数据,区块,健康,保险,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火币研究院联合沙利文发布《区块链开启医疗健康新健康——火币区块链产业应用系列报告之二》,报告指出,面对医疗健康产业的种种问题或痛点,区块链技术凭借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可以在保障患者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打通医疗数据的信息流通,改善机构之间互为数据孤岛的现状,重建医患之间的信任,提高行业效率。区块链凭借与生俱来的特性,能为医疗健康行业在数据共享流通、建立信任机制及流通溯源等诸多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医疗健康产业是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随着居民养老、健康管理需求的日益加大,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迅速。我国大健康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增长至17万亿元。报告重点对医疗健康产业中的医疗服务、医药制造及医疗健康保险等三大板块进行分析。由于医疗领域的特殊性,数据流通不畅及信息不对称产生了如就医体验差、医患矛盾、假药劣药等诸多问题。

报告强调,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医疗健康产业除了产业环节错综复杂,还涉及到行政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行业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的过程中将面临一定的困难,主要包括:医疗数据标准尚未统一,信息收集与流通将受阻;医联体之间体系难以打通,数据孤岛现象仍存。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有望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未来,区块链结合AI大数据,利用区块链沉淀的真实、高质量的数据进行算法优化及深度学习,将推进医疗科学发展;另外,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或将成为医疗大联盟的建设推手。

报告指出,区块链在医疗健康的应用主要涉及患者ID认证、电子病例、临床研发、药物溯源、医疗保险理赔等方面。由于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处理维度复杂的医疗数据存在较大难度,加上医疗产业的特殊性,迄今为止区块链技术并未在医疗产业大范围应用。

报告在最后梳理了世界范围内现有的部分应用案例,并对其作出简要分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