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袁隆平:他的人生历程是一部杂交水稻发展史

10日在京举行的学习袁隆平精神交流会上,包括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我国农业科技界数十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追忆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创新实践、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认为袁隆平的人生历程就是一部杂交水稻发展史;表示要学习、传承和发扬袁隆平惟实怀真的创新胆识,经邦济农的家国情怀,团结同辈、提携后辈的合作态度,...

2021-11-10 23:14

黄旭华: 埋名三十载铸就深潜重器

中等个头、头发花白,讲话思维清晰、笑容和蔼可亲,出现在科技日报记者面前的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看上去和一位普通老者并无二致。而这平静笑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段惊涛骇浪般的过往。

2019-11-18 10:31

于敏: 惊天事业,沉默人生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9月17日,于敏的荣誉簿上又添重要一笔——“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2019-11-18 10:31

孙家栋:干航天,一辈子也不会累

从少年时梦想修大桥,到前往苏联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从回国之初研制导弹,到与卫星结下不解之缘,孙家栋的人生屡次经历转折。但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心从未改变。

2019-11-18 10:31

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解放战争中,他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国民党军拼过刺刀,在山势险峻的湘西和土匪“掰过手腕”。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顶住了敌人多次反扑,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了特等功。凯旋之后,他继续投身国防事业,上世纪70年代来到祖国南疆,从此扎根祖国边陲。91岁的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

2019-11-18 10:31

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无论何时、何地、何境,他都把组织的要求摆在第一位。作为一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精神上追求卓越,物质上毫无所求。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2019-11-18 10:31

人民科学家叶培建:让中国探月工程跨步前行

74岁的叶培建,从事航天已经50多年。从探月工程到逐梦火星,他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脚步不断迈向深空。

2019-11-18 10:33

南仁东:梦圆“天眼” 魂归宇宙

2017年9月,原“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因罹患肺癌去世。走前,他实现了奋斗一生的梦想——建一台世界最大最强的射电望远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南仁东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2019-11-18 10:33

“糖丸爷爷”顾方舟:护佑中国儿童远离小儿麻痹症

一粒小小的糖丸,承载的是很多人童年里的甜蜜记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粒糖丸里包裹着的,是一位“糖丸爷爷”为抗击脊髓灰质炎而无私奉献的艰辛故事。

2019-11-18 10:33

屠呦呦: 一提青蒿素眼睛就亮

“这么重要的荣誉,我够格吗?组织上同意吗?”共和国勋章颁发人选公示前,面对前来征求意见的评选组,屠呦呦的反应,是反复确认这些问题。她总说,感谢党和国家给她这么大的荣誉。尽管已经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4年,尽管名字近乎家喻户晓,但屠呦呦依然保持着低调,依然顽强“抵抗”着外界的关注,依然还不习惯成为注目的...

2019-11-18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