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原县:“最美草原”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2020-10-09 06:58:0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盛利

“我从小就喜欢藏装,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藏装设计师,看到顾客穿上我为他们制作的衣服,心里真的非常幸福。”四川省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嘉末裁缝店老板泽旺能周一边忙着为客人缝制藏装,一边高兴地说。

过去,泽旺能周是德香村的一名建档贫困户。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他家损失了80头牛,让本就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在脱贫攻坚中,当地相关部门不仅为泽旺能周购买医保,还帮助他申请了产业扶持基金开起了裁缝店,一系列扶贫政策让泽旺能周的日子重新走上正轨。

泽旺能周的故事,也是红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原县以政策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大力改善草原生态,千方百计地为农牧民增加收入。

“星级激励”让他们从丧失信心到充满干劲

湛蓝的天空、漫山的牛羊……有“红色草原”“江河之源”之称的红原县,处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全县平均海拔3507米,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区、地方病高发区于一体,属国家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

2015年,红原县率先在瓦切镇日干村试点“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初步将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星级评定范畴,首次评定5星贫困户6户、4星10户、3星20户、2星15户、1星5户,2017年实现了贫困村摘帽的目标,2019年实现了整村贫困户全体脱贫的目标。

日干村村民索朗扎西2006年患上了高血压、高血栓等疾病,逐渐丧失脱贫信心,被认定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后,他要么把上门帮扶的干部拒之门外,要么就对各种帮扶政策采取抵制措施。

改变发生在2017年,瓦切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对贫困户开展“星级激励”评定活动,索朗扎西的邻居们因致富动力强、诚实守信强等不同原因受到表彰,获得了相应的荣誉,这极大地触动了索朗扎西。

随后,索朗扎西与妻子携手拔穷根。经过两年的精心劳作,他们的家庭收入2018年就净增4万元,不但摘掉了穷帽子,索朗扎西还被评定为“勤奋之星”。“以后我还想把‘教育之星’‘卫生之星’等都拿了,争取拿个全满贯。通过我的努力带领全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索朗扎西对生活充满信心。

促进牧草业科学发展,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眼下临近冬季,红原县不少牧民都开始为牲畜过冬储备草料。过去,不少当地养殖大户家里虽有上百头牦牛,但即使养殖经验丰富,仍然要时常面对牦牛的疾病、冻饿死等突发状况。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红原县大力协调推进科技扶贫,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促进牧草业科学发展,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等目标。

今年5月,在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红原科研基地及相关科技企业的支持下,6架大型无人机在红原县瓦切镇沙化草地首次开展了无人机飞播种草试验及高原飞播种草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试验中,研究了不同草种(垂穗披碱草、硬秆仲彬草和燕麦及其混合草种)在未包衣条件下的播种量、飞行速度、飞行高度、播幅与风速风向之间相互关系,实地监测了飞播种草效果,为大面积利用无人机开展高原飞播种草生态修复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今年以来,红原县立足高原畜牧大县,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思路,力促畜牧业稳定生产,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春季,针对强降雪导致的气温骤降给全县畜牧业生产和牲畜安全过“春乏”关造成一定影响等情况,为确保季节性平稳生产,实现牧业增效、牧草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作用,及时为全县农牧民发放救灾饲草料208吨,结合牧户自备草料,有效缓解和减少牧户经济损失。现如今,红原县瓦切镇唐日合作社的牧草生产链已经形成从种植、收割、翻晒、打捆、运输一条龙全程机械化的作业模式。

目前,红原县域内已有四川省草科院、西南民大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人才团队,为草、畜生产技术、草地管理提供了雄厚的技术保障。统计显示,已累计开展草原围栏建设700万亩,优良人工草地面积增加到61万亩。实施户营种草50万亩,建设标准化草场18000亩,科技扶贫让绿色铺满整个红原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