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在香港病逝 终年84岁

2019-11-18 11:07: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网

来源:《南华早报》

海外网9月23日电据《南华早报》消息,23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光纤之父”高锟在香港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离世,终年84岁。

据报道,高锟于2004年确诊阿兹海默症(脑退化症)。2015年时已经难以行走,甚至不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经常大叫,有时候会大叫“YES”或“NO”。

据悉,高锟1933年11月在中国上海出生,祖贯江苏金山市。祖父高吹万是清末江南著名书画家,父亲高君湘律师是美国密西根大学法学院博士。

高家于1948年移居台湾。不久,高锟随父亲携家眷迁往香港,1949年进入香港圣若瑟书院,其后到英国升学和工作。

1957年,高锟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学位,进入英国标准电信实验室工作,决心要攻克这个难关。高锟从小就对化学和物理产生兴趣,1966年证明用石英基玻璃纤维可以长距离传递信息。在他的努力推动下,1971年,世界上第一条1公里长的光纤问世,第一个光纤通讯系统也在1981年启用。

2009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包括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在内的3位科学家。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如此形容高锟在光学通讯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令文字、音乐、影像和影片在一瞬间传到世界各地”。

从1970年开始,高锟先生就作为一名学术研究员,积极与中国的大学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