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徐家福逝世,享年94岁

2019-11-18 11:11:02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

记者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悉,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福先生于2018年1月16日10时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4岁。

徐家福先生 图片来自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徐家福先生1948年毕业于前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今南京大学数学系)后留校任教,1957-1959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年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曾担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

徐家福先生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奠基者之一。他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六十余载,在计算机高级语言、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自动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并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

他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个ALGOL系统、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多种规约语言,完成多项软件自动化系统,获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一等奖4次,电子部(现信息产业部)一等奖3次。2011年,徐家福先生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