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陶艺迎新春

2021-02-01 21:08:3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海滨
牛年春节临近,青岛市非遗“红陶榼子”传承人李义琴进入了自己的陶土世界。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春节前,他要为街坊邻居制作出100余个有着吉祥图案的红陶榼子模具,丰富村民过年期间的面食花样。”
在山东半岛地区,多数面食榼子为木质刻制,李义琴的红陶榼子独具特色,受祖上制作红陶榼子影响,他把这门老手艺传承至今。李义琴表示,经他制作出的红陶榼子,融合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传统元素,通过打泥、划线、刻花、晾晒、烧制等系列工序,制成的红陶榼子动植物图案刀法细腻、线条流畅,百姓喜闻乐见,不仅形象地展现了渔家民俗特点,也丰富了当地的春节传统年俗文化。

图为1月2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大涧社区,67岁的非遗传承人李义琴展示约80公分的红陶榼子“连年有余”面食模具。

图为1月2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大涧社区,小朋友观看学习李义琴对泥胎进行刻花工序。

图为1月2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大涧社区,67岁的非遗传承人李义琴展示为春节制作的红陶榼子“筷笼”。

图为1月2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大涧社区,李义琴为孩子们讲解红陶榼子图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