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回忆抗战往事:前半生都奉献在了战场

2020-10-22 19:53:13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施紫楠 沈烨冰

蔡金府讲述抗战故事 沈丽雅 摄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有着一位抗战老兵蔡金府。抗日战争结束后,他投身解放战争中,参加了渡江战役和淮海战役,随后又跟着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将前半生都贡献在了战场上。

当年参战时,蔡金府还是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如今,他已是93岁的老者,身体还算硬朗,但身躯有些佝偻,每天都会腰疼。那是当年作战时,他不慎从高楼坠落摔断了腰,留下的后遗症。

如今,最后一批抗战亲历者都已垂垂老矣。为了记录下那段值得纪念的历史,记者走进蔡金府家,倾听他讲述抗战的故事。

因为双亲离世得早,蔡金府从小就帮隔壁邻居放羊换食物填温饱。他还记得,在自己14岁那年,村里来了个卖麦芽糖的男人,以麦芽糖为奖励,托蔡金府帮他送信。

顺利完成几次送信任务后,蔡金府才明白男人是一名新四军地下工作者。后来,蔡金府顺利加入新四军第12纵队,从负责送信的通信兵,到医院帮受伤战友包扎的医疗兵,再到一名炮兵。

“部队的枪比我高半个头,但我想都加入部队了,哪有不上战场打敌人的道理。”话匣子打开后,蔡金府的思绪重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日本兵的子弹多,枪法又准,战友牺牲了不少。”

蔡金府说,因为战友牺牲得太多,大家只能挖一个坑填埋六七具尸体,“当时想给每个牺牲的战友立个木头墓碑,都找不到足够的木头,只能在地上用树枝写他们的名字。”

“那时候每天都在打游击,有时候睡觉听到一声哨响,就得立即爬起来收拾行装撤离。”蔡金府回忆,有一次在撤离活动中,作为警卫员的他忘记将挂在农户家中的作战军事地图带走。

“等我再潜回农户家里,他们说日军已经来过了,但是他们把地图藏在了后院的草堆里面。农户虽然不知道这份地图的重要性,但也深知新四军留下的东西,绝对不能落入日军手中。”蔡金府说,这份军事地图虽然让他受到了部队的处罚,但却让他意识到,这场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中国军人在战斗,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在战斗。

1953年底,蔡金府辗转多地,最终回到了故乡乾元,在一家棉纺厂工作了一辈子。每周,他都会带上军功章去邻居家串串门,碰到熟人还会说起战场上的故事。

岁月流逝,蔡金府的记忆已经慢慢模糊,但却永远记得1945年8月15日那一天,“凌晨一点,传来日本即将要投降的消息,我和战友们激动得彻夜不眠。就是那天正午,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我永远不会忘记胜利的那一天,这是我们的同胞们用命换来的。”

蔡金府说,子弹在身上留下的伤疤已经没有了明显的痕迹,但是这批战争亲历者心中的创伤是无法复原的。“跟那些牺牲的战士相比,我真的很幸运。”蔡金府说,“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