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2021-03-17 08:43: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通讯员 黄振宣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38日,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弘毅楼大礼堂举办“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梁辉以“忆悲壮湘江,开辉煌新局”为题,为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堂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影响深远的党课。2万多名师生通过现场聆听报告、集中观看直播等形式参与此次党史学习教育。

梁辉首先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百年党史大事件,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用担当和实干,带领中国人民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重点讲述了发生在广西的党史事件。从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创建红七军、红八军,开辟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谱写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壮丽英雄史诗,再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壮乡各族儿女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的火种深深扎根八桂大地,壮乡人民在党的历史上、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今天留下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梁辉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展开了有针对性和时代感的讲授。他号召,全体师生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争优”的新机电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确保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努力实现123720”学校发展目标,奋力推动学校建成广西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高职院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梁辉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仰望天空,树牢理想。有理想就有人生的精神动力,有信念就能开辟美好未来。二是抓铁留痕,不断求索。大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小到一个人人生的丰满和价值目标的实现,都需要立下远大的志向并为之坚持努力地奋斗。三是追求卓越,创造辉煌。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代表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拥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树立引领未来的志向。

与传统党课相比,本次党史课注重形式创新。在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时,梁辉走下讲台,与全体师生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在讲授湘江战役时,梁辉以悲壮的心情朗诵湘江战役祭文,深情讲述了陈树湘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并向现场的师生们发问:年轻的“陈树湘们”,何以如此英勇?又何以“甘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最后,党史课在全体师生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结束。

两万多名师生在礼堂、操场、报告厅共同聆听报告,共同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唱起赞歌,共同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

来自百色的学生韩欣怡表示:“通过这次党课让我们对于党的奋斗史以及广西革命史有了正确的了解,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守好初心,具有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心怀梦想,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来自桂林的教师唐凯利听完梁辉对湘江战役的介绍后表示:“在美丽壮乡,我们党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注重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黄妩表示:“梁书记的党课是一堂真正的精品党课,他采取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使人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