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城遗址公园初露雏形,有望成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广场

2021-03-01 10:00:35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的太子城冰雪小镇,一座遗址公园已初露雏形。记者从公园规划、设计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太子城遗址公园目前整体已经基本完工,预计今年试运营。

遗址公园将体现自然隽永的氛围,并对出土文物进行展示。冬奥会赛时,公园可承担张家口赛区奥运广场功能,展示各参赛国家的文化。赛后将向游客展示金代的行宫文化,并可提供辽金捺钵传统运动体验等服务。

施工中的遗址公园。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供图

冬奥赛区发现金代皇室行宫遗址

2017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冬奥村建设时,太子城遗址进入公众视野。太子城遗址分布范围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400米,总面积约18公顷,经考古发掘确认为一处金代中后期皇室行宫遗址,推测是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捺钵源自契丹语,指皇帝行营、行帐)

“为了保护和利用,太子城遗址建设了考古遗址公园。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团队承担了太子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及主体工程设计工作。”遗址公园设计团队文保项目主管朱明夏说,遗址公园所在的太子城冰雪小镇,是张家口赛区核心区三大组团之一,包含冬奥村、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太子城高铁站及换乘中心、文创商街等建筑和设施。太子城冰雪小镇呈“十字”形分布,遗址公园正位于“十字”的中心。

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过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遗址被发现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团队对冰雪小镇的控规进行了大幅调整,将遗址区域完全避让,太子城遗址以及周边历史环境的原址得以整体保护。“我们希望能展示太子城遗址的考古成果,同时把遗址公园打造成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冬奥广场。”

太子城遗址公园鸟瞰示意图。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供图

赛时遗址公园有望展示各国文化

太子城遗址四面环山,河流自东向西穿城而过,汇入永定河奔向北京。未来,游客从高铁站“太子城”站下车,途经文创商街中轴大道,遗址公园的“大山水”格局可以尽收眼底。“从中轴大道俯瞰,完整的遗址公园格局豁然开朗、映入眼帘。”

朱明夏说,通过历史研究,设计师们发现,在金世宗时期和金章宗前期,太子城地区可能是金皇室从金中都去金莲川进行夏秋捺钵路线上的一处重要节点。太子城遗址是金代游牧政权捺钵制度的实证,也是金代行宫城池的独特标本。

“为了真实呈现考古情况,我们在遗址公园设计中没有对建筑进行复原,而是低调地融入山水环境格局之中。”她说,南门区域是进入太子城遗址公园的主入口,形成入城仪式空间场所,展示皇家礼仪和捺钵仪仗。透过玻璃保护罩,游客可以看到地下保存完整的金代城墙和精美的中轴门道。

从南门进入,迎面就是城内单体面积最大、台基最高、规格最高的基址——9号基址。9号基址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院士团队进行整体设计。“根据规划阶段的设想,9号基址广场可以作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开闭幕式的场地,赛时也可以设置舞台和表演,展示各国文化。”

公园北侧,一至三号院落推测是金章宗的寝宫。为了增加寝宫区域的遗址感,设计人员使用夯土质感的彩色混凝土,模拟院落建筑基址夯土台基,展现院落的历史沧桑与厚重。

在发掘中出土的文物鸱吻、坐龙、花砖等,也被设计师巧妙的融入到公园设计中。“在台基侧面、座椅、景观小品和展示牌上,我们都应用了出土文物的元素。”

“宫墙雪”内展示出土文物

遗址公园的设计上会尽可能减少对遗址的扰动,确保文物安全。所以公园新建建筑只有一座,就是位于公园西侧的漂亮“红房子”——西院落遗址保护性设施。

西院落遗址保护性设施。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供图

据朱明夏介绍,西院落遗址推测为尚食局(供应皇家伙食的机构),出土了瓷碗等文物。西院落遗址保护性设施以“宫墙雪”为主题,幕墙主色调为红色,屋面采用灰色金属瓦,强调了太子城遗址的皇家行宫性质,也向各国运动员展现中国传统建筑的浪漫色彩。建筑外观采用六边形格栅图案,将古建筑的三交六椀图案与冬奥的雪花图案结合,形成“宫墙飘雪”的唯美意向。

设施包括两部分,其中遗址原状揭露展示约为2500平方米,主要在遗址发掘现场之上设置栈道,让参观者直观近距离观察发掘现场,了解金代尚食局建筑布局及西城墙做法。出土文物展示区约为2100平方米,为实物展厅。

赛后可提供运动体验、文物修复功能

冬奥会后,公园将为游客带来怎样的体验?朱明夏说,在遗址游览观光中,游客可以参观城墙、尚食局、寝宫等遗址,了解金代行宫文化。在遗址分布范围以外,遗址公园还将规划外围展示场地,西出入口广场有望建立击球捶丸体验馆、行猎射柳体验馆等,在冬奥会赛后提供辽金捺钵传统运动体验、文物修复、辽金博物馆、冬奥历史馆等辅助配套功能。

为了营造遗址公园的四时变化感觉,设计师还对崇礼的乡土植物进行研究,在植物的配置上注重四季色彩的变化。“我们不仅选用了文献记载中的金莲花,还使用了场地原有的红瑞木、荻、杨等植物。其中,环绕公园的红瑞木,树皮在夏季是青绿色的,冬季是红色的,将突出遗址的格局,使公园更有边界感。”

目前,遗址公园将完成基本建设,今年有望试运营。“未来,遗址公园将给冬奥会增添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另一方面,冬奥会也将给遗址公园留下新的文化遗产。冬奥会的临时设施也可能在赛后留在公园,实现新的功能。”

(记者 张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