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春运首日!智能消毒“打工人”实力防疫

2021-02-01 19:38:3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通讯员 吴朋珊 付森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来临。今年的春运将持续到3月8日,共计40天。

1月28日,驾驶员在北京开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发车前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疫情防控常态下,铁路春运服务怎么应对?

春运首日,科技日报记者探访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几个火车站。和昔日春运火车站人头攒动相比,今年的客流显得波澜不惊。“旅客虽少很多,但肩头的责任反而更重了。”南昌西站客运员江首志说。

在南昌西站,乘车旅客最大的惊喜是一个新的“工作人员”——自动消毒机器人“小步”。每天,“小步”都会沿着规划的路线,喷洒消毒药水,遇到旅客,还会变更路线或停下来让行。“早晚各一次,小步可帮了我们大忙。”江首志说,自从消毒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南昌西站消杀效率大幅提升,配合人工,能够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

没用“小布”的时候,江首志需要穿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走几步就汗流浃背。

今年26岁的江首志是石家庄人,父母都在邯郸工作,前些天,母亲回石家庄探亲时正碰上疫情,隔离在了石家庄。今年过年,一家三口要分居三地。前几日,江西省流行病学调查队从南昌西站出发,乘坐G488次列车支援石家庄,江首志忙着开辟绿色通道、推送医疗物资、引导流调人员乘车。目送G488次列车缓缓驶离站台,他吸了吸发酸的鼻子,转身走回候车室,这里,就是他的防疫主场。

1月28日,G1672次列车的列车长付欣雨(左)在站台上迎接旅客登车,这是福州站开出的2021年首趟春运列车。(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福州火车站每天近两百趟旅客列车停靠,南来北往的旅客在此聚集,组织旅客乘降和防疫工作十分繁重。这个春运,客运员王丽明要和同事轮班,不间断巡视站内5个候车室和进站通廊,劝导旅客佩戴好口罩,有序乘车,减少旅客在进站检票和乘车环节的长时间聚集。

这几天,从早8点到晚8点,王丽明像个陀螺不知疲倦地连轴转。“每天都要不停讲话。”福州火车站二层候车室内,王丽明的嗓音略带沙哑。

1月28日,乘客在福州站乘坐G1672次列车。(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在抓好候车室内旅客防疫工作的同时,王丽明和同事们还主动把“战线”拉长,参与到旅客实名验证、安检查危、检票候车的各个环节。“必要时,我们会加开人工检票通道,加速旅客检票通过能力,确保主要关口旅客不滞留、不集聚。”王丽明说。

“请大家扫码核验后再进站乘车。”江西上饶火车站进站通道旁,客运员张琳正在引导旅客核验健康码。为减少旅客进站时间,该站的测温和信息查验通道从一条变成了三条,基本实现了旅客随验随走、无感测温。

今年24岁的张琳是上饶站青年突击队的主力队员。针对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上饶站成立了以青年党(团)员为骨干力量的青年突击队,组织休班的突击队员做好旅客春运出行引导的同时,严把进站、出站两个关口,对旅客进行测温、扫码“两测两检”。

1月28日,乘客在北京开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上等候发车。(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车站内,青年突击队员们用配备的便携式消杀设备,对客运自助设备设施及扶手、把手、水阀、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每天4次,旅客能接触到的地方都会擦拭。”张琳说,车站还增加了空调系统风管、滤网清理及通风换气频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在此前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虽然这个运量比2019年春运的4.1亿人次有较大下降,但同比2020年仍增长了40.6%,而且不确定性增大,无法套用以往的春运经验,压力依然很大。”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