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中的“缺席人”,他们选择为爱守护

2021-02-18 17:25:2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通讯员 王娜 张明会 武文静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王娜 张明会 武文静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年头在大年三十值班了。”“去年这时候我也在值班……”“习惯了,我不值班也要有人来值。”“妈,今年我不回来了,陪你们视频过年。”……

当人们沉醉在春节假期欢快喜庆的氛围中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ICU一病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从踏入病区开始,就在从容、严谨、按部就班的完成每一个班次的职责。

春节来临,急危重症重症却不给人松懈的机会,抢救急危重病人没有淡旺季,24小时全天候是高速运转是ICU医护人员在春节里的工作常态。

春节期间,神经外科ICU一病区的医护人员同往日一样忙碌,一大清早,主任和护士长正在进行早查房。

夜幕降临,监护室里24小时亮着的灯光,夜班护士对病人继续守护,执行查对制度,密切观察病情。ICU的病人病情重,病情变化快,这一袋袋液体,有与病毒、细菌厮杀的药液,也有滋养饥渴生命的营养物质,是挽救生命的利器,更是点亮生命的火种。

“滴滴滴”泵响了,“咳咳咳”,病人咳嗽了,“当当当”监护仪响了,护士们有条不紊得处理各种情况,外面还一片漆黑,大家开始给病人抽血、做血气,要使各种化验能在医生查房前出结果,以便对病情有更准确的判断。

只有春联、福字、一排排大红灯笼……样式各异的装饰品让神外ICU一病区充满乐节日的气氛。医护人员的布置,让回不去家的患者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太阳出来了,一位年轻的护士要下夜班了。她临走前还要再去看看自己的病人。“阿姨不要想我啊,晚上还来呢。”她想家,但也知道肩上的责任更重。他们把对家人的牵挂、对故乡的思念默默藏于心底,将温暖与关怀给予每一位患者。

就这样,他们在岗位上度过了春节假期,虽然,他们是归家路上的“逆行者”、年夜饭中的“缺席人”,但他们相信只要心贴着心,在哪里都是团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