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铁路隧道里的“清道夫”

2021-02-22 16:29:1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通讯员鲍鑫

“轨道车,太行山随道350号绝缘子冲洗完毕,请向瓦塘方向348号移动!”“轨道车司机明白!”2月22日8时20分,在漆黑的太行山隧道内,董富科借着安全帽上的头灯,一边用高压水枪冲洗接触网绝缘子上的粉尘,一边用对讲机指挥轨道车有序前进。

35岁的董富科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壶关车间的供电负责人,他和11名同事一起,负责瓦日铁路长子南至红旗渠间两站三区间179.2公里接触网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

瓦(塘)日(照)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建设的重载铁路,是我国东西部重要的煤炭资源运输通道,年均通过货物列车超过1.8万对,年均运量超过8000万吨,其中煤炭约6400万吨。

董富科和他的同事负责的管段,沟壑交织、桥隧相连,仅隧道就有11座,隧道内累计96.6公里。其中,全长18.2公里的太行山隧道以最长和单孔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当列车通过隧道时,空气的快速流动极易把车内散装的煤粉吹附在隧道内接触网的绝缘子上,若不及时清洗,就会导致污闪跳闸等问题发生。

“今年春节我们都守着隧道过年,放假期间也没有’天窗’点。”除夕晚上,董富科带着团队坚守工区,吃完热饺子即准备次日添乘机车巡视检查。

春节以来,气温骤降,随着货运和电煤运量急剧增多,绝缘子上的粉尘也会越来越厚,每次作业,职工们都要在隧道里经历两个多小时的“封闭战斗”。

“原来用过抹布、喷水壶、小型清洗机,现在用高压水枪,算起来应该算是第四代清洗设备了。”董富科说,为提高作业效率,冲洗组参与设计了可容纳60吨水的水罐高压清洗设备,前后有4个不同射程的高压水枪,可同时进行上下行接触网绝缘子的冲洗作业,大家很形象地称这套设备为“水炮”。

“作业效率是之前的9倍。现在每小时可冲洗5公里,意味着可以通过更多的列车,运送更多的煤炭。”董富科说,清洗作业的“天窗”时间非常有限,进隧道作业就像上战场打仗,必须全神贯注、争分夺秒。

“隧道气温冬季经常低于0℃,由于高压水枪水压大,水流冲击到绝缘子上后水珠四处飞溅,和着煤灰一起流下来,就像是一场煤灰雨。”25岁的乔少康初入职铁路最向往的岗位是“穿着铁路制服的服务岗位,蓝领数控科技化的操作岗位”。作业时,他必须戴上防护面罩和护目镜、穿上雨衣。但每次作业下来,防护面罩换出来的过滤棉芯还是会被粉尘沾上厚厚的一层。每次冲洗作业,操纵手的他都需要不停地上下晃动手臂,以确保水流扫射不留死角。所以每次作业结束后,他往往累得连手臂都抬不起来。

“改进后的水炮效率高,但绝缘子不规则,里面很多沟槽不容易清洗,这就需要攀爬到5米多高的接触网作业车升降平台上,用小喷壶、洗洁精和抹布进行局部重点清理,以确保绝缘子‘一尘不染’。”乔少康说,虽然借助科技设备已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对于死角的污渍,还要使用专门的清洗设备和工艺进行清除。

“等我工作经验丰富了,还要继续设计出专门清洗不规则绝缘子的设备,用科技提效率、用科技保安全、用科技保畅通,让铁路一线职工少受苦少受累!”如今已是团队技术骨干的乔少康说。

面对大山带来寂寞和乏味,这12名铁路隧道设备维修工表示,每当走出隧道,看到一列列满载电煤的火车呼啸而过,想到能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和温暖,就感到工作生活特别精彩。冬日里,他们橘红的工装为巍巍太行山涂上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