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快递”书记

2021-02-23 03:57:3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通讯员 佟粒玮 迟龙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起床,打开手机,刷微信,许多人有这样的习惯。而杨忠山却有着明确的目的:把村民们的生活物资采购信息统计好,集中采购后,再送到他们的家中。

时逢春节,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个名为“暖泉子村民生”的微信群就愈发忙碌起来。如往常一样,杨忠山的春节也是在一趟趟“快递”中度过的。

吉林省临江市暖泉子村地处长白山腹地、大山深处,杨忠山正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快递”书记。

为民服务,从送快递开始

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地理位置偏僻,暖泉子村交通不便,取快递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杨忠山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时去镇里开会、办事都会把村民的快递带回村里。取回的快递放在村部,他又逐人打电话通知取件。

对于居住较远的贫困户、腿脚不便的老人,他都会利用闲暇时间送到家里。村民王传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老杨的快递送了好几年,虽然不是啥大事,但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却是雪中送炭。”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村民生活所需,杨忠山更是和村干部一道,开车到市里的超市采购米、面、油、肉、盐、醋等食品,以及为村民购买需要的药品,再按照记录送到各家各户,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需求。

发展特色产业,将木耳“快递”出去

其实,杨忠山当“快递小哥”也不单纯为了帮助村民网购,他更希望能够让大伙儿从快递上赚到钱。

原来,暖泉子村地广人稀,人口老龄化严重,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交通运输方面的不便利,制约了村民的出行和村集体产业的发展。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暖泉子村人,看到家乡发展步伐缓慢,真是很着急。”杨忠山出生于暖泉子村,成长在暖泉子村,在完成学业后,他主动投身于暖泉子村的建设中。根据当地的自然情况,2018年他带领村民一起发展食用菌种植,新建木耳大棚10栋,看着一栋栋大棚建起来了,木耳长出来了,村民们都露出了幸福的笑脸。

种植基地建起来了,杨忠山又在考虑怎样才能把木耳卖出更好的价格。他采用多渠道进行销售,通过联系包保部门、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朋友圈宣传等方式销售暖泉子村木耳。在接到订单后,他将木耳包装好,自己开车送到客户家里。对于外地客户,他收集好收货信息后,第一时间快递到客户手中。蓬勃发展的木耳产业已实现年产值60余万元,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村民实现了在本村就业,增加了收入。

图片说明:杨忠山和村里的木耳大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