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革命者》:用文学谱写英雄诗篇

2021-03-31 08:06:1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史竞男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史竞男)长篇报告文学《革命者》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作为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重点主题出版物,该书紧扣“革命者”主题,塑造了血肉丰满、英勇伟大的革命者群像。

该书以文学形式重述早期党史,讲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在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的故事。“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革命者》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透露,为写作该书酝酿多年、踏访数地,力图以日记、书信等珍贵史料进入革命者的精神世界,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年代凝聚和铸造的革命初心。

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联合在京主办的该作品研讨会上,专家表示,这是一部高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的生动读本,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历史,以鲜活事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命题,呈现昂扬向上、感人肺腑的文学力量。

据悉,《革命者》俄罗斯语版已出版,还将推出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版等,向世界读者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崇高精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