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铅笔闯进国际大市场,带领乡村奔小康

2020-06-16 15:57:4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陆成宽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陆成宽 杨仑

“如今,我们每年的铅笔产量达1.5-2亿支,90%出口到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东等国家。”尚志市元宝村元宝山制笔厂厂长于宪臣自豪地说。元宝村是《暴风骤雨》的原型地,于宪臣是土生土长的元宝村村民,他所经营的元宝山制笔厂原来是村办企业,2002年改为股份制,是元宝村的龙头企业,在于宪臣成功经验感召下,元宝村村民也都纷纷走上创业之路。以元宝村为中心的尚志铅笔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最多时候有四十多家。还有村民开始探索异地投资办厂。到2002年,已有9户农民在虎林、方正、东方红、密山、宾县、伊春、佳木斯投资创办了规模化铅笔板厂。截至2014年,元宝村有以铅笔、铅笔板为主导的企业28家,年产铅笔18亿支,占全国总产量的25.6%,生产的铅笔板占全国总产量的40%,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铅笔之乡”。小铅笔成了村里的财柱子,也为村民提供了收入可观的就业岗位,于宪臣的企业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如刘香春、李宝香二人,在于宪臣企业工作后,不仅不用再为温饱问题发愁,还搬进了楼房,年收入可达数万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