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首批火星科学影像图发布

国家航天局6月11日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

2021-06-11 10:21

“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驶上火星表面

根据遥测数据判断,5月22日10时40分,“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2021-05-22 22:19

天问一号着陆区域高分影像图发布

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区域高分影像图,天问一号着陆平台、“祝融号”火星车及周边区域情况清晰可见。

2021-06-07 21:01

落火之后,天问一号的“另一半”去哪了

2021年5月15日,中国成功实现火星着陆,实现这一壮举的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

2021-05-18 13:01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的贺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2021-05-16 09:32

习近平祝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2021-05-16 09:32

天问一号将择机着陆,它为啥要“墨迹”3个月?

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我国首颗自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进入环火星轨道。几天后,同在一个火星窗口发射的NASA毅力号也在2021年2月18日抵达火星。两个探测器都携带了火星车。不同的是,毅力号火星车在抵达火星当天就直接着陆了,而天问一号则计划先绕火星飞上3个多月,即将于近日择机着陆,并分离火星车“祝融号”。天问一号为什么会多等三个月呢?

2021-05-13 17:17

天问一号探测器“奔火”为何需要中途修正?专家解读来了

为什么要进行中途修正呢?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环绕器技术副总负责人朱庆华介绍道:“现在很多汽车都具有车道保持功能,如果车偏离了自己的车道,就会自动修正方向,让车回到原本的车道上来。火星探测器的轨道修正与之类似,但不同的是火星探测器要修正的不仅仅是飞行方向,还有飞行速度等多个变量。而在茫茫太空中,探测器也没有道路标线作为参照物,因此难度很大。”

2020-08-02 14:53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成功发射!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167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

2020-07-23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