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从“一展一会”看新材料名都厚积薄发

2020-10-16 14:16:23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材料,不仅仅是一个物理概念。在淄博,更是融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名词,在“名都”蓝图下,不断链接出新平台、激发起新动能。

10月12日,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即将拉开帷幕。淄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博览会暨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于秀栋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一展一会”,不仅是淄博19年来的厚积薄发,更是一次链接世界、连接未来的谋划与突破。

“今年是淄博被命名为‘新材料名都’十周年的日子,通过十年的发展,淄博的新材料又走上了一个新台阶,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尽管淄博工业门类齐全,新材料涉及的门类也比较多,但是整个产业链上还不是很完备。”于秀栋坦言,此次博览会也是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进一步加深淄博企业与市外企业的交流,弥补自身不足,提高淄博新材料企业与其他新材料企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超过百年,是山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如何实现新材料产业继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这是淄博必然面临的课题。

自去年8月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围绕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新的决策部署,其中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提出了“产业友好型城市”、“产业攀登攻坚行动”等发展目标和专项计划,并将“对标深圳210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改革攻坚的“一号工程”;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淄博大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四强产业”。

如今,基于市委市政府“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理念,“优存量、扩增量”的思路,淄博新材料经过几年的转型升级,已经不断呈现出新的成果、新的成效。2017年落户淄博的博一新能源,依托超级导热材料——微热管阵列技术,支撑起一天节能4万元的节能系统,帮助淄博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近100多家高耗能企业提供免费工业节能诊断服务;今年7月13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淄博分院揭牌成立,未来山东产研院将全权负责淄博产研院的建设和运营,每年给予淄博产研院不低于50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用于淄博产研院机构建设、淄博市境内重大项目实施、平台建设、创新资源聚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让淄博新材料走向世界,搭建新材料行业大平台,打造淄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此次的“一展一会”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据于秀栋介绍,此次共吸引217家企业来参展,其中市内有107家,市外企业有110家。集中展示的企业中,尤其是市外邀请的参展商都是来自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包括接近20个省市的有特点的新材料方面的领军企业,上市公司等等。

“近一年的时间筹备,如今即将开幕。‘一展’中企业在新材料方面的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展示,请大家拭目以待。‘一会’里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产业化项目、成果‘落地开花’。”于秀栋信心满满地表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邵鹏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