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重构、新经济浪潮袭来,城市发展新赛道淄博跟上了吗?

2020-10-16 15:00:18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李超 郝峰 报道

比机遇本身更重要的,是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中国新经济地理正在加速重构,催生新的城市发展版图。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进,新经济成为引领城市经济复苏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的淄博,如何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着眼城市未来发展,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坐标位置?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宏大格局中,淄博应该怎么在全国甚至全球大视野中认识自我,规划未来发展之路?

10月18日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将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理念的变革:为谁而来

百年变局,浩浩汤汤。

9月28日,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发布《中国城市新经济十大指标》,评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中国新经济发展30强城市。这份榜单一经发布就引起各方关注,中国新经济发展30强城市排名和中国城市新经济十大指标更被视为审视城市未来竞争力的一面镜子。

到底什么是新经济?

综合看来,所谓“新经济”,即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并融合于传统产业经济,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活动为主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科技经济、知识经济、服务经济、网络经济、智能经济的综合体现。

新经济浪潮已经冲所有人袭来,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企业都无法缺席,新经济发展更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新经济已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后劲强大前景光明。新经济时代,企业成长路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过去中小企业、大中型企业的成长形态,瞪羚、独角兽等新物种不断涌现。它们新经济带来的新赛道中,强力推动着城市“往前奔跑”,甚至成为城市竞争力的衡量指标和未来发展的风向标。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共有218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7964亿美元,分布于全国28座城市。其中“北上深杭”四座城市包揽了156家独角兽企业,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七成以上;广州、南京、青岛、天津等城市亦表现不俗,成为了“驯养独角兽”的新贵。

新经济带来新活力,跨界魅力十足。

环顾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知识社交、公共服务,新经济的影子无处不在。新技术新手段激活了新动力,犹如把一条“鲶鱼”投入经济社会生活中,瞬间搅起需求的涟漪,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想象和深切期待。

发展的急迫:由谁引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我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而低估未来十年的变化。

新经济时代,城市发展更是一场比拼人才、技术与创新能力的竞争。《中国新经济发展蓝皮书》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上、杭、深四大城市占据绝大部分。成都、武汉、西安、南京等城市正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高端人才,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发展新经济是城市系统性的谋划,作为面向未来的经济,无论是老城区还是科技园区,在新经济面前机会均等,只要建好生态、抓住机会,新经济就能生根发芽。

在国内,诸多城市早已开始谋篇布局,大力引领新经济发展。

今年是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的开局之年,4月13日,上海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将聚焦三大类12个领域重点布局,用3年时间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作为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2019年1月16日下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召开干部大会并正式挂牌成立。这一委员会是全国率先成立的负责新经济发展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切实解决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部门职责体系、制度创新供给与发展新经济不相适应的问题,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从创新走向应用、从概念走向实践。

青岛也已重点推动新经济发展。今年8月,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经过3年左右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经济业态模式,建设新经济业态模式的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区和生态创新区。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7月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青岛共有6家企业入选独角兽榜单,数量位列全国第7位,北方城市第2位。在各区市中,崂山区表现尤为亮眼,独拥6家企业中的5家,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高地。从孵化培育,到成长扶持、推动壮大,崂山区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构建起独角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以及让企业家舒服的发展环境,催生了独角兽企业培育成长的“热带雨林”。

赛道的转型:淄博加速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对于大变局、新经济,淄博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市委书记江敦涛指出:“淄博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想不想、愿不愿创新发展的问题,而是稍慢一步就会被淘汰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淄博就在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生活友好型城市,集聚招引优秀人才。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长三角和京津冀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成为这座城市的主攻方向和“新赛道”。

淄博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制定了《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政策效应不断释放。6月24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更列出了18条政策措施,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竞争优势。

去年召开的企业家大会和今年召开的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让企业家站C位,以一座城的名义献上最高敬意、以一座城的真诚注入最强能量、一座城的温度厚植发展沃土,都让企业家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荣誉感”“加速感”“获得感”“舒适感”“归属感”。

一条条景色优美的街道、不断提升改造的公园,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色彩的夜生活街区,都让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更加年轻、时尚、充满活力。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升级后的陶博会和齐文化节……更让开放、时尚活力传遍全省、全国,让人品味到更加精致、有品位的淄博。

这些,都为新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淄博发展新经济的强大决心和努力,通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外出考察、会见也可见一斑。梳理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3个多月的重要会见,电子信息、企业成长平台、智慧医疗、智能出行、新金融和类金融业态等新经济代表企业、平台占据了大多数。华为、吉利、同方股份、龙湖集团、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一大批新经济代表企业纷纷来到淄博,有些已落地生根。

淄博,不仅仅是在提供良好政策供给,营造新经济发展所需的优良环境,更已开始进行积极探索。

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启动仪式举行,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点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结语:

古老而又年轻的淄博,既是一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片充满人生际遇的崭新蓝海;既是一个读得懂时尚、读得懂年轻人的活力城市,也是一个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美“合伙人”,这里让人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

昨日之淄博辉煌壮丽,今日之淄博青春活力,未来之淄博阔步向前、无限可能。

淄博是这棵营商环境优良、产业生态完善、应用场景丰富的“梧桐树”,必将吸引更多的“凤凰”来此栖息成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