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从老工业城市到“新材料名都”

去年,淄博作为山东省的“唯一”,从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和262个全国资源型城市脱颖而出,获批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年多来,淄博的表现非常亮眼:“工业精准转调”模式推动工业结构、产业层次、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绿动力提升”模式探索出集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污染减排治理于一体,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三最城市”模式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近日,科技日报记者探秘华丽蜕变之后的淄博。

2020-10-16 15:20

山东淄博:吹响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号角

曾几何时,让淄博人引以为豪的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上千年的工商业史和上百年的近现代工业史。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创造了无数个在国内外叫响的陶瓷、琉璃、化工、冶金等工业品牌,但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千帆竞发的严峻态势,淄博如何才能拼出老工业城市浴火重生的希望和出路?

2020-10-16 15:22 淄博转型创新,

走过110多年工业历程的淄博,如何颠覆产业的传统?

当下,淄博把握新材料产业的时代机遇,正在引领产业变革新风尚。那么,淄博发展新材料产业有何“秘诀”,淄博新经济又是如何颠覆传统的呢?

2020-10-16 14:15

大平台大智库,新材料新引擎——淄博集聚“双招双引”源动力

10月13日,临淄区朱台镇禾丰种业无人农场中,秋玉米收获接近尾声。与丰收喜悦同步的是,前一日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结果刚刚出炉,禾丰一次性通过5个小麦新品种的审定,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首位。“刚把这个喜讯与匡廷云院士分享,86岁的老先生也对我们合作的这一成果激动不已。”昨日上午,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

2020-10-16 15:00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从“一展一会”看新材料名都厚积薄发

新材料,不仅仅是一个物理概念。在淄博,更是融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名词,在“名都”蓝图下,不断链接出新平台、激发起新动能。

2020-10-16 14:16

加速重构、新经济浪潮袭来,城市发展新赛道淄博跟上了吗?

比机遇本身更重要的,是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

2020-10-16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