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水利工程,部分技术指标创造了世界或国内纪录

2020-08-12 11:00:21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王祝华 实习记者 代小佩

滔滔黔江水,大坝锁蛟龙。眼前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雄伟壮观。"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宣传科副科长陈杨介绍说。大藤峡工程部分技术指标创造了世界或国内纪录:船闸下闸首人字闸门高47.5米,比三峡船闸人字门高出9米,是世界最高的单级船闸,被誉为“天下第一门”;电站装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装机容量20万千瓦;泄水闸单扇弧形工作闸门最大设计承受推力71000千牛,位居国内闸坝式工程前列;独特的双鱼道布置,可满足红水河珍稀鱼类洄游繁殖的过坝需求。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2023年工程全部完工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将十分显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