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号

2020-07-21 18:21:25来源: 360百科 作者:

“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是美国宇航局在火星上执行勘测任务的两个探测器之一。另一个火星探测器为“勇气”号,“机遇”号于2003年7月7日发射2004年1月25日安全着陆火星表面。


截至2018年1月25日,“机遇”号火星漫游车已在火星漫游14年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完成90个火星日的任务,发现了火星上的第一个陨石、防热护盾岩(Heat Shield Rock)(在子午线高原),以及超过两年的时间研究维多利亚撞击坑。目前它沿着奋进陨坑向南行驶。

2015年3月11日,“机遇”号火星漫游车在“火星马拉松”的冲刺阶段,为了研究从未见过的岩石,放弃了最后的冲刺。

2018年6月,火星上刮起了巨大的、遮天蔽日的沙尘暴,美国宇航局与“机遇”号失去联系。

2018年9月3日,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发布消息,与地球“失联”多日的“机遇”号火星车有望重新吸收阳光充电,并启动修复程序。

2018年10月31日,NASA表示,“机遇”号火星漫游车或将永久失联。该漫游车目前位于火星“奋斗撞击坑”(Endeavour Crater)边缘。自从一场猛烈的沙尘暴席卷了整个火星以来,“机遇”号已失联达四个月之久。此前NASA启动了一项为期六周的监听项目,试图接收“机遇”号传来的信号。但如今六周已经过去,这台太阳能漫游车仍处于休眠状态。再过不久,科学家就将放弃联系它了。

2019年2月13日,由于无法跟探测器取得联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正式宣布结束“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使命,“机遇”号已经在火星上运作了15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