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朝晖:一人一策,对重症患者进行个体化救治

2020-08-31 17:14: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实习记者 代小佩

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唯一定点医院,自6月11日起共收治7例危重和19例重型病例。7月22日,所有重型患者清零,无一例死亡。

“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重症医学对缓解病情、挽留生命至关重要,是降低患者病亡率的关键因素。”8月31日,“北京市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题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地坛医院召开,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与防院感组重症救治分组组长、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潘苏彦表示,重症医学介入越早,患者生还的希望越大。

在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方面,北京有哪些经验?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也是传说中的“重症八仙”之一。他强调:“针对不同患者,医疗组采用‘一人一策’,给予精准个体化治疗。”

“北京市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题媒体沟通会 (代小佩 摄)

具体包括,给予精准呼吸支持。即针对不同程度低氧血症的患者,医疗组采用普通氧疗-经鼻高流量吸氧(HFNC)-无创通气(NIV)-有创通气-ECMO等不同程度的呼吸支持方式。“对于每一种呼吸支持治疗,均参照患者肺部病变程度,呼吸力学参数以及对治疗的反应,给出个体化方案,辅以俯卧位通气改善氧合。”童朝晖说。

同时,避免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由于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早期不合并细菌、真菌感染,除有明确指征者,均不给予抗菌药物治疗。”童朝晖指出,少数入院时已开始抗菌药物治疗者也尽早停药,最大限度减少院内获得性耐药菌感染的发生。

童朝晖表示,重症患者的脏器功能监测与支持是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的基本内容。医疗组针对此次疫情的重症患者,对各脏器系统密切监测,出现问题及时干预。同时强化容量管理与内环境平衡。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患者未出现明显的肺外器官损害。

恢复期血浆治疗被认为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治疗之一。童朝晖透露,在北京新发地疫情早期,医疗组即采用了这一治疗手段。“有半数以上的患者接受了恢复期血浆的治疗,危重型患者全部使用了恢复期血浆。”

中西医结合是救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手段。“中医专家深入病房查房,每天参与会诊,每日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调整中药处方。全部ICU患者均接受了口服/管饲汤剂和/或静脉输注中药治疗。”童朝晖说。

除了“一人一策”,童朝晖提到的救治手段还包括:加强气道管理与呼吸治疗,尽早开展康复训练;建立专家下沉临床一线及专家组会诊制度;建立院内巡查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成立过渡病房;加强院感防控等。

潘苏彦总结道,早谋划早介入,集中管理、专家、一线三方精锐力量打造重症救治“特种兵”,精心精准施治,“每日会诊、每日筛查、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机制运行高效。与会专家还提到,要重视重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加强对重症患者的人文关怀,体现医护齐心、医患同心。

据悉,为保证平战结合,北京已启动120名医务骨干培训工作。第1批40个人已在北京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开展培训。为更好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疫情,此次培训围绕着新冠肺炎特点以及北京市属医院的短板进行专项培训,主要是培训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救治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潘苏彦说,希望每个医院都储备一支随时可以调度使用的高水平重症医学人才队伍。

“重症医学科是疫情重症救治的急先锋,也往往是最后一个撤出战场的科室。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的今天,我们也随时做好了迎战准备。”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景院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