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基层治理,筑牢小康生活的“压舱石”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09-17 07:43:0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 仑 陆成宽 周维海

科技日报记者 杨 仑 陆成宽 周维海

“楼上邻居晚上脚步声太大,找谁帮忙最好使?”“窖井盖子丢了,怕出危险,咋样才能快速找人修好”“物业不作为,影响居民生活,如何处理”……

居民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实实在在影响幸福感的大事。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得好不好,对基层治理能力都是考验。

基层治理是一切治理体系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脸上是愁容还是笑脸。

在吉林采访的近一周时间里,无论是社区还是乡村,细致入微的基层治理、生活环境的改善都是当地群众的幸福之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心中则满溢出喜悦,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就是吉林人民的小康生活。


长山花园社区党员亮身份

长山花园社区的幸福密码

在长春,有这样一个“魅力十足”的社区:30多年房龄的老楼,价格却比周围贵;住进来的居民,儿女装修好的新房也接不走;小区有了啥活计,大家伙争着抢着干。

这就是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里的生活。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来到这个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

第一次走进长山花园社区,会发现这里并没有什么富丽堂皇的建筑,只有修葺较新的老楼;并没有智能、先进的物联网设备,有的只是健身广场上锻炼的居民,三五成群围坐唠嗑的老人和空地上撒欢奔跑的孩子。

但只要你注意看,很容易发现小区的干净整洁、居民脸上那股精神舒畅展露出的笑容。66岁的陈淑华告诉记者,原来的长山花园社区,跟现在可是两个样。

“那时候房子没人修,道路没人管,垃圾遍地,大家心气儿都不顺,这小区简直成了没人愿意住的破烂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20多年前,吴亚琴与许多居民一样,从工厂下派到社区。

“我是一名党员。”最困难的时候,吴亚琴这样激励自己。“既然来到社区,社区就是我的阵地,居民幸福就是我要争取的胜利。”二十多年过去,吴亚琴带领党员群众,硬是把这个始建于1987年、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老旧弃管小区,变成了全国闻名的花园社区、幸福社区。

吴亚琴的秘诀就是靠党委带领党员、党员带动居民进行社区管理。在长山花园社区,“党员户”的牌子会挂在门楣上,是家庭荣耀的象征。当然,党员也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楼长、网格长重任在肩,居民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家庭矛盾化解……一项项烦琐的任务,却挡不住社区党员、居民们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

逐渐地,居民的怨气儿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中大事小情有人管;“十分钟助老服务圈”,解决社区老人居家养老难问题;“蒲公英少年之家”课后公益课堂,让双职工父母没有了后顾之忧……这就是长山花园社区不断为居民创造幸福的秘密。


庭院经济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乡村生活的“绿富美”

走进白城市大安市永强村,正是七月流火,秋意渐浓的时节。村民们庭院中、路边上一株株万寿菊开得正盛,微风拂过,一朵朵鲜花碎玉洒金。这并不仅是美化环境的装饰,更是村民们增收脱贫的保障。

51岁的姚井珍看着自家院落里的万寿菊,嘴角慢慢向上翘了起来。2013年,不幸罹患癌症的她因病致贫,丧失劳动能力后,曾经的女强人姚井珍一度很消沉。恰巧在2017年,大安市开始推广庭院经济,小小的庭院,给姚井珍带来了大大的希望。

“这花只要精心伺候,一年能收个八九茬呢,村里给的苗,还有企业来收购,一斤4毛钱,”姚井珍一笔一笔给记者算着收入,“400平方米的院子,算上补助,一年差不多2000多块钱。”

这几年,村里建了统一样式的院墙,安装了路灯,又修建了排水渠、无害化厕所,水泥路实现户户通,绿化和卫生持续改善。“环境越变越美,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永强村村书记邵广宇说。

同属八百里瀚海的,还有查干湖。查干湖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查干湖,实地视察水域保护和污染防治状况,并做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为深入推进查干湖保护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58岁的查干湖渔场职工张文见证了查干湖这些年的变化,他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大把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咱查干湖的水多了”,张文说。曾几何时,吉林西部十年九旱是常态,查干湖也一度缩小到50多平方公里。

自2013年起,吉林启动西部供水河湖连通工程。松原市水利局局长李树生,河湖连通工程使203个湖泡全部连通,实现了生态补水,目前,查干湖3年就能实现一次水质转换,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冬天旅游和冬捕能赚三万块,夏天开饭店也能收入八九万,”算起收入账,张文很是高兴,“现在很多同事还在市里买了楼房、汽车,这在以前哪敢想呢!”


白城市“零跑团”、“一个电话解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白城市“零跑团”提升群众幸福感

“多亏了‘零跑团’,这么麻烦的事,一下子就解决了!”白城市民于淑惠高兴地说。前些时候,她想把女儿名下的商品房进行转移登记。可是按照规定,必须本人到场。“女儿在国外,受疫情影响回不来,国外公正流程又太烦琐……”针对于淑惠的特殊情况,白城市“零跑团”通过视频委托的服务方式,顺利解决了问题。

所谓“零跑团”,是白城市政府服务和数字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组建的,其目标就是以“廉洁高效、助企为民、勇创一流”为服务宗旨,以“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为原则,组建“零跑团”,重点为企业、项目、个体工商户以及特殊群体提供全方位帮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努力做到“零跑动”的工作目标。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队伍,并吸纳了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努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白城市政数局局长张军说。

截至目前,白城市“零跑团”为企业和群众帮代办各类业务706件,其中企业94家,个体工商户108家,办事群众504件,“零跑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