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带后富
“葡萄大王”的帮扶心愿

2020-09-21 07:28:1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吴长锋 陈 曦

王虎小心翼翼地把套袋拉下来,一串串葡萄露了出来,晶莹透亮。

这种葡萄叫“阳光玫瑰”,翠绿的果实,吃起来皮薄、肉脆、香甜。每年中秋节、国庆节前后上市,在超市里能卖到39块钱一斤。如此高档的葡萄品种,王虎种了180亩。如果再算上其他葡萄品种,就是480亩。

“我对土地是有情结的,对葡萄是有情怀的。”王虎说,有时白天干一天特别累,就算这样,晚上还要打着手电筒再去葡萄园里看看。

几十年种葡萄之路:从2亩到8000亩

王虎是安徽六安地区的葡萄种植大户,也是安徽晶鑫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他对葡萄的深情,从合作社的名字就能看出来。晶鑫,“晶”取自女儿的名字,“鑫”取自儿子的名字。葡萄,就像他的孩子。

这个2012年挂牌成立的合作社,如今的发展规模更是令人咋舌:合作社在安徽六安市范围内流转土地5500余亩,年产葡萄8250吨,年产值1.2亿元,拥有“阳光玫瑰”“醉金香”“美人指”等20多个优良葡萄品种。不但如此,合作社现在还是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六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定期培训。它在全国范围内辐射带动的葡萄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

听到这个数字的人常常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会再追问一句:“8000多亩?”

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要从将近30年前讲起。在种葡萄之前,王虎养过鸡,还养过黄鳝,都失败了。1991年开始,王虎种了2亩葡萄,第二年发展到3亩,第三年5亩。

“一开始就是摸索着干……当时病虫害防控这一块,我们没有系统的方案,也没有配套的药剂,而且是露天栽培,病虫害特别严重。”王虎说,当时一斤葡萄也就卖个七八毛钱。

如今,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王虎把葡萄种成了精品。说起葡萄来,他也像在聊自己的孩子,无论优点和缺点,都充满怜爱。对于怎么栽培,更是心得满满。

带动“葡萄致富”:这个很自然的嘛

“阳光玫瑰”就是他现在最宠爱的“孩子”。

“我们发现这个品种非常优秀。它比较耐挂,成熟时在葡萄树上能保鲜两个月时间。而且运输过程中不易脱粒。”王虎对这种葡萄评价很高。

要培育出这么优秀的果实,就得忍耐它在栽培方面的种种缺点。王虎说,“阳光玫瑰”的小苗栽上之后,很多都长不大。它的栽培条件也很高,需要避雨栽培、滴灌设施,还需要使用大量有机肥改良土壤。

自己种葡萄种出门道,王虎没有忘记六安的父老乡亲们。

在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农村土地流转的价格一般是每亩每年几百块钱。王虎则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农户480亩土地。

有乡亲们看到种葡萄能挣钱,想模仿,王虎会尽量支持。

“土地流转过来以后,一部分群众就跟在后头,在他的园子里面模仿,稍微头脑灵活一点的,或者技术稍好一点的,就自己跳槽出去。王总也鼓励他们出去搞个自己的园子。”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党委书记吴昌军说。

“这个很自然的嘛。”王虎笑着说,在他的葡萄基地里学过技术,又自己出去创业的有二三十个人。

旁边乡镇有个叫张仁和的贫困户得了白血病,但依然想创业,想发展,于是跑过来找王虎,问能不能提供支持。合作社去年免费给这个贫困户提供了葡萄苗,还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

葡萄种植基地也为周边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不乏贫困户。“去年有13个贫困户,今年有9个贫困户在我们园子里面干活。”王虎说。

“除草、修花、修穗、修果、打农药,园子里的活儿都干。” 62岁的刘善菊是马头镇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在葡萄园里打工,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