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新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12 09:16: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小雷

张小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对全区科技创新事业进行战略性、全局性谋划,发挥区域创新优势,创新型新疆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也为做好新时代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疆科技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战略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迈入创新型省区行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新疆力量。

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

一是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反恐维稳实际需求,集聚整合国内优势创新资源,进一步推进创新成果在安全维稳领域的研发应用,全面提升预测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大力实施科技惠民专项行动,加强区域高发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监测、风沙灾害预警等民生领域技术研发。

二是加大实施科技精准扶贫。综合统筹科技项目资源,组织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创新运行机制,推广股份带动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特色高效养殖等产业。

三是努力建设美丽新疆。大力加强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加大水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沙漠化及水土流失防治科技研发力度,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打造创新引领高地。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创业平台基地,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链完备、技术水平领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部署。面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围绕国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目标,以推动自治区创新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导向,加强战略领域、优势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前瞻部署,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问题的能力。

三是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重点面向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旅游、纺织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跨越发展。

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优化创新生态

一是加快落实“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政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力度,落实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

二是加快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进一步拓展科技合作空间与领域,结合新疆资源禀赋,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科技对口援疆,强化与中亚西亚等国家在资源、能源、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建设科技园区和人才合作基地。

三是深入实施“天山众创行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加快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举办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创业企业团队参赛,营造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

责任编辑: 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