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丨福建组建“大兵团” 强化“顶天立地”战略科技力量

2020-12-23 20:59:4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秋立

陈秋立

刚刚闭幕的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等。作为新时期全省科技创新平台的龙头,加快建设省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之一。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指引下,福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第一动力,积极探索“大科研”、组建“大兵团”,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在能源材料、光电信息和绿色石化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建设若干个研发前沿、学科融通、综合集成的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使之成为承担国家使命和驱动地方发展的“顶天立地”大平台,为培育福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战略科技力量。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 王林伟 供图

其中闽都创新实验室由福州市政府牵头,联合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州大学共建,规划投入27亿元、整合了全省10多个光电信息相关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国际科技前沿的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讯与感知等核心技术问题开展攻关,努力实现福建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清源创新实验室采取“校地+央企”建设模式,由泉州市政府、福州大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三方共建,汇聚了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及国家级人才鲍晓军、江莉龙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聚焦化学工程学科前沿,面向国家化工产业战略需求、11个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为全省石化主导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嘉庚创新实验室由厦门市政府牵头,依托厦门大学建设,引进石墨烯发现者、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聚集由5位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致力于我国能源材料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依托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计划投入33亿元,围绕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及未来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制高点,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动力储能电源和绿色能源产业基地。

目前,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已相继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部分已获得国际领先成果,在跨步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层次的同时,有力地助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提速换挡”。作为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工作的牵头部门,福建省科技厅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省创新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新型创新大平台与产业新生态,构建具有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特色的“创新特区”。

一是支持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推动其以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解决实际问题和产出成果为绩效目标,建立围绕市场配置资源的新型“大科研”机制,开展全链条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解决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战略性、瓶颈性难题,强化省创新实验室对产业的科技供给。

二是支持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在研发、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推动其优化科研活动组织方式,探索建立科技任务悬赏、重大项目组织,赋予科研人员在经费与技术路线更多自主权。鼓励与高校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建立科技联合体,探索研发代工、产业联合开发等研发与成果转化一体化模式,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机制。

三是支持福建省创新实验室探索创新科技人才使用机制。依托省创新实验室,积极进行多元化用人机制创新,赋予创新团队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和灵活的奖励政策,并在岗位设置、人员聘任、经费使用、设备采购、成果转化收益、职称评定等享有充分自主权。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双聘双跨、首席科学家、“编制池”等方式,集聚、吸引一批国(境)外高端科技人才,全面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四是以部署重大研究任务为抓手,支持福建省创新实验室探索跨学科领域、跨研究机构、跨地域的协同创新和运行机制,集聚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优势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大开放、大协作、大发展”的新格局,通过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一批重要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争成为福建科技体制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作者系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