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胡熳华:果酒与扶贫创业

2019-12-20 13:10:49 来源: 果酒创新联盟 作者: 胡熳华

12月8日,第六届中国果酒科技峰会在京成功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推动果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人等共同探讨和分享观点。嘉宾分别从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扶贫科普、工艺创新、品牌故事等几个方面展开。本次对话共有8位嘉宾,每一位的观点都十分精彩。

嘉宾与议题

对话嘉宾:胡熳华 处长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科技扶贫与创业服务处

对话话题:结合自身的工作谈一谈对于果酒产业发展的看法

主要观点:果酒是联系着美好生活和三农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连接点


观点一:发展果酒产业是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方法之一。很多果酒产地以及原料来源地都在贫困地区,贫困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优异、原料品质高。果酒企业把农户联系到产业链上,通过创新创业,既提升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又带动广大果农增收致富。

观点二:果酒市场前景广。发展果酒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就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既然要做产业扶贫首先要找市场,从商业市场角度看,整个果酒产业发展是有前景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对健康美酒的多样化需求上;从扶贫角度看,果酒产业发展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这是一石二鸟的举措。明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有紧密联系、有序接续的。果酒产业对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来说是非常好的增长点,值得大家为之奋斗。

观点三: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果酒产业可持续发展。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短板在于科技和人才。科技和人才短板制约着很多农业企业的发展,发展果酒产业离不开创新驱动。通过果酒科技峰会把最新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发展动向和企业进行分享,支持企业在创新技术和人才引进方面一起创造有利的环境,让更多的科技力量涌入到果酒产业里面来。通过产业的发展培育更多人才,从产品设计到装备制造,从工艺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会涌现以果酒为核心的创新成果,形成中国特色果酒创新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