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朱济义:加快建设标准体系,推动果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20 13:13:47 来源: 果酒创新联盟 作者: 朱济义

朱济义

第六届中国果酒科技峰会《创新对话》嘉宾

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原主任、国家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造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二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多元化消费,酒水市场细分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断加强,近几年,果酒生产和消费逐渐兴起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但是,由于果酒的快速发展在我国还是刚刚起步,再加之品种繁多(苹果、梨、桃、杏、蓝莓、桑葚、枸杞、覆盆子、桔子、猕猴桃、杨梅、荔枝、木瓜、青梅等多种水果酒)。产地特色鲜明差异很大。特别是人才缺乏、科研基础薄弱、国家政策以及资本介入力度不够等原因,制约了果酒行业的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那么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今天只从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两个体系的建设方面谈谈对我国果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认识和建议。

果酒行业要实现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应建立以国家或行业通用标准为基础,以企业标准为重点,以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为补充的我国果酒标准体系,作为指导企业生产和判定产品质量的依据。

没有标准不成方圆,标准体系的完善及科学化、经济化、适应性程度直接影响产品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葡萄酒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为例,我国葡萄酒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从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我国葡萄酒及行业的质量发展也相应分成三个阶段。产品质量管理也经过了一个从粗放到严格的发展过程。

第一阶段:QB921-84《葡萄酒及其试验方案》填补了我国葡萄酒标准空白。(1978年-1994年),从无到有,填补空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要从张弼士在烟台投资兴建张裕公司(1892年)开始至今120多年,但到改革开放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阶段,在全国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和产业集群,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生了较大改变。除张裕公司外,王朝、长城等葡萄酒生产企业相继诞生,从而带动一批企业投入建立葡萄酒厂、种植酿酒葡萄,较有盛名的企业有烟台张裕以及张裕在当地的几个分公司和分厂、天津王朝、沙城的长城葡萄酒厂、青岛葡萄酒厂、河南民权葡萄酒厂、安徽萧县葡萄酒厂、山西青徐、通化等一批葡萄酒厂。葡萄酒生产出现了一个小的高潮。但这时还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产品标准,导致了企业没有统一的产品质量遵循,除几个规模较大的企业有一定保障外,很多小企业产品质量没有保障,市场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葡萄酒行业第一个质量标准就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了。QB921-84《葡萄酒及其试验方案》这是原轻工业部颁发的第一个葡萄酒产品标准,填补了中国葡萄酒产品标准的空白。企业做到了有章可循。

第二阶段:(1994年-2003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并存阶段。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葡萄酒行业滑坡,主要原因是质量滑坡,质量滑坡的主要原因是因当时QB921-84是一个没有含计量要求的葡萄酒标准,最后导致很多企业为牟取暴利开始三精一水(酒精、糖精、香精加水)勾兑“葡萄酒”,一时间劣质的三精一水葡萄酒充斥市场,做得较为正规生产的企业因产品成本相对较高而无法正常生产,大片葡萄砍伐,酒厂停产、倒闭或被兼并,严重影响了行业发展。

这时行业有识之士对过低要求的QB921-84标准提出质疑,行业要健康发展,也需与国际接轨,提出制定高水平的质量标准。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制定国标同时考虑国情,出现了国家标准(等同采用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并行的标准结构,推出了GB/T15037-94《葡萄酒》、QB/T1980-1994《半计葡萄酒》和QB/T1982-94《山葡萄酒》。由于这几个标准均属推荐性,因此根据1988.12.29颁布的标准化法,很多企业同时制定了各自的企业标准,于是就出现了多级标准并存的历史发展阶段。一直延续到2003年3月7日。国家经贸委废止了行业标准,只保留国家标准和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这个阶段虽说产业结构随着新标准的推行和被采用有所调整和提高,但仍有许多不法商在制定企业标准时无原则降低质量要求,甚至有的降低国家强制的卫生安全标准要求,堂而皇之地颁布了企业标准,曾一度对我国葡萄酒市场造成了极大伤害和市场秩序的混乱。大家都知道,那时的每周一次“全国质量报告”在中央电视台曝光了许多这样的企业,这些都与标准体系中的并存现象有着直接的关系。

第三阶段(2003年至今)标准趋于统一的国家标准和严于国标的企业标准。由于各种不同水平和质量要求的标准并行的体系,导致当时市场上产品质量差距巨大,也给消费者带来意识上的混淆,优劣、真假是非难辨,不利于市场和行业健康发展。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企业开始走出去学习和引进发达国家的生产设备和先进生产工艺、引进优良葡萄品种。同时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不断提高和葡萄酒文化的逐渐普及,对产品质量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品种的丰富,促进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我国葡萄酒标准体系建设的三个阶段,可以看出我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随着标准体系从初期低标准低质量,到中期标准体系并存造成产品质量高低差距巨大,参差不齐的中水平,又到后期的基本统一在高水平国标要求下的产品结构优化、质量档次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充分说明了标准体系建立及其质量高低对行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我国果酒行业应该认真总结葡萄酒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据了解,今年《果酒通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将发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今后还要结合果酒行业自身的特殊性,继续建立并完善好果酒的标准体系,为我国果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