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话郭新光:标准助力果酒产业发展

2019-12-25 10:13:37 来源: 果酒创新联盟 作者: 郭新光

郭新光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发部主任

2019第六届中国果酒科技峰会《创新对话》以“推进果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研发部主任郭新光作为对话嘉宾出席,并从标准建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对话议题:围绕《果酒通用技术标准》谈一谈国内外果酒标准同与不同。

专家观点:果酒通用标准是一项基础性的标准,需要制定更多的产品标准,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简述果酒通用标准的发展

2017年开始筹备制定果酒通用技术行业标准,用时一年多,即将发布。对于国家质量基础(NQI)而言,标准、计量,合格评定是三个维度,而标准是重中之重。果酒的整个概念也曾经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在2008年之前,中国的果酒是指发酵型果酒。当我们说果酒这两个字时,代表的就是发酵型果酒。2008年之后,果酒概念在“标准”中做了适当调整,把配制果酒也称为果酒,果酒一种是发酵型、一种是配制型。这和中国发酵型果酒产业发展有关。当时国内企业发酵型果酒发展比较困难,而日本的青梅酒等配制类的产品在国内占有一定量的市场,所以很多国内企业转型生产一些配制类的果酒,在这样的背景下,调整了果酒的概念。

制定标准的两个原则

制定标准一般有两个原则:一是把利用相对成熟的技术生产的产品制定为标准;二是把利用比较先进的技术生产的产品制定为标准。通过市场的的选择,哪种技术更具有主导性,就是标准制定的依据。

国内外果酒标准比较

国内外果酒标准有一些不同。美国等国家都比较开放,对于果酒的要求比较宽泛,可以用水果的鲜果来做,可以用果汁来做,甚至可以加蔬菜、花果、花等不同的原料。欧盟标准不一样,欧盟地区相对来说比较传统,欧盟一般情况下只允许使用鲜果和果汁。

是一个开放式的发展中国家,在标准制定小组讨论时,我们也采用开放的思路,规定的果酒原料可以是水果、浓缩果汁,也可以有鲜花、蔬菜汁,把果酒概念扩大,这样有利于中国果酒的发展。

“标准”的全称是《发酵型果酒通用技术标准》,“果酒”这个词,尽管现在在饮料酒分类国家标准中仍然保留了配制型果酒的概念,但是一说果酒这两个字传统意义默认的还是发酵型果酒,传统的发酵型果酒仍然得到了更多数企业的支持和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也希望新标准的出台能够推动整个果酒产业的发展。

未来果酒产业标准发展

果酒通用标准是一个基础性的标准,未来一定会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多的产品标准,《猕猴桃酒》《山楂酒》的行业标准已经在修订中。国外占有较大市场的苹果酒,在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我相信未来更多品类会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也希望标准能够助力整个果酒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