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亮相抗“疫”一线

2020-05-15 09:28:3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徐利欣 高山

近日,位于广州科学城的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代表企业之一的海格通信正式复工复产。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了最大程度营造安全可靠的复工复产环境,海格通信利用自身在北斗领域的技术优势,紧贴企业安全复工需求,升级研发了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助力企业和员工科技防疫。

通过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实时查看人员位置信息

“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是以国产化自主可控的科技手段助力防疫技术迎来新突破。”广东省卫星应用协会秘书长刘国生说。

掌握监控车辆人员活动实时情况

在海格通信·慧德谷宿舍进行居家隔离的员工佩戴着手环,以便防疫管理人员随时了解情况。

该公司目前已为隔离人员配备防疫定位手环,后续将根据需要覆盖公司员工。手环接入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可主动更新政府部门发布的疫情分布细节,提醒员工避开高风险防疫场所,提高自主防控意识。同时,系统也能根据公布的确诊患者行踪轨迹,自动呈现比对员工与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给员工提出防范建议。

记者得知,系统可以提供车辆、人员的精准定位、位置查询、轨迹跟踪、轨迹查询等功能,掌握监控车辆、人员活动的实时情况。一旦发生越界,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并自动向防疫管理人员手机发送短信,协助防疫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异常,并与相关人员通信。

员工可以通过防疫定位手环的直接与管理人员进行电话联系;在紧急情况下还可通过“SOS”一键报警。

员工可通过防疫定位手环与管理人员进行通话

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成功在自身企业和员工中开展有效运行,为复工员工和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也为后续应用于保障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地铁、社区、医院、学校等重要阵地疫情防控、隔离人员进行有效的信息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疫情防控进行辅助规划

据介绍,该系统是在北斗导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围绕病情疫区现场“人、车”等因素,利用防疫定位手环、WiFi、北斗定位等应用,实现网格化区域的易感人群防疫监控监管管理。

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可以还原和捕捉确诊病患的历史轨迹和实时轨迹,能够提供人员室内米级定位及导航服务,实现精准定位隔离人员、为相关部门和人们提供防疫信息等服务。此外,还可以结合人员运行轨迹,通过分析不同时段的人流密度,对疫情防控进行辅助规划。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可面向政府机关单位协助实现疫情管控、为企业的安全复工防控预防提供平台服务、人们安全出行实现保护监管等,最大程度营造安全可靠的复工复产环境。

海格通信是国家发改委北斗园区重大专项的实施企业,一直致力于北斗行业应用的探索、研究与推广。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是海格通信利用自身在北斗领域的技术优势,紧贴社会需求,推出国内首款利用北斗定位技术提供智能化防疫监管服务的高科技产品。

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晓民表示,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在疫情下为政府和市民提供精准的位置防疫服务,实现便利出行、安全监护,后续根据应用场景可助力政府和行业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也为城市的智能安防、智能感知等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全面推动北斗在社会经济重要领域和区域级规模示范应用的落地,是助力北斗民用领域实现又一重大突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