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坚果皇后”云上再创业 “脱贫树”变“小康树”

2020-09-21 08:28:3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以前,我们村的村民一年只能挣上几百块钱;如今,我家一年可以挣两百多万元!”9月17日,在阿里巴巴丰收节“云南坚果第一杆”开杆现场,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的王习宁满脸自豪地说。

王习宁所在的田坝村在临沧镇康,毗邻中缅边境,所辖8个县区过去全是国家级贫困县。被很多人叫作“坚果皇后”的陈榆秀,用了好多年时间带领农民把澳洲坚果种成了“脱贫树”。去年,陈榆秀在网上开始了二次创业,短短一年时间,销量增长了20倍。

2019年6月至今,淘宝天猫上的云南坚果商家数量翻了一倍。今年丰收节,天猫推出了坚果周,云南坚果销量同比猛增50%。

作为中国农产品上行和品牌打造的第一平台,今年丰收节期间,阿里宣布要打造100个10亿级农产品地域品牌。“阿里与云南的合作由来已久。我们非常期盼在阿里赋能下,越来越多的云南好货走出大山”云南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杨正伟在阿里丰收节云南主题活动上表示。上个月,阿里巴巴与云南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和11个项目合作协议,在数字农业等多个领域全面展开数字化合作。

家家都是万元户,户户掀掉茅草房

三十年前,陈榆秀来临沧支教,亲身感受到这里的农民穷到什么程度。几年后,她费尽力气弄来了适合这里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澳洲坚果种子。可坚果从幼苗到挂果需要8年,谁也不敢拔掉还种在地里的甘蔗。

“说给他听,做给他看,带着一起干”,陈榆秀把办公室搬进了大山里,建起万吨级的加工厂,用农民听得懂的话编印了“技术手册”,免费送到田埂上。“前期在甘蔗地里套种坚果,农民收入就不断档。”

村民秧志学在种植基地干了8年,月薪超过6000块,和昆明的白领差不多。他在村口买了地,盖起两层小楼,娶了缅甸媳妇,生了三个娃。另一位农民胡光玉从2009年开始全家种坚果,贫困户成了万元户,还添了一辆皮卡车。

云南坚果丰收,农民从脱贫走向小康。

而最先被陈榆秀说服种坚果的王习宁,2017年收入超过一百万,从开拖拉机换成了开越野车。田坝村种坚果的农民越来越多,现在几乎家家都是万元户,户户掀掉茅草房,别墅也不稀奇,多数人家还有小汽车。

解决“丰产不丰收”有法宝

田坝村是个缩影。它所在的临沧市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最大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今年5月,临沧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丰产会不会不丰收?这是陈榆秀和农民们最担心的。经过一番调研,陈榆秀决定把淘宝当成解决这个问题的法宝和押宝。她用三天时间就开出了云南坚果旗舰店。在天猫小二“保姆式”服务下,一年不到,销售额已破百万。

云南临沧成为世界最大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今年5月,临沧所有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年轻的坚果商家们这两年纷纷入淘。“七彩野地”负责人王永能告诉记者,过去只能从经销商处了解市场反馈,现在直接通过阿里大数据,就可以知道大家喜欢什么,及时调整、推陈出新。今年春节,他们的新品在天猫一下子就卖了6万盒。原先,这需要一年。

去年丰收节,天猫联动头部商家和中国坚果协会一起叫卖云南坚果,60吨临沧货一天就卖空,销售额超500万。云南坚果通过天猫,正从“有产量”向“有销量”“有品牌”转变。

天猫与云南多地联手打造“云上的茶马古道”,让“好货走不出大山”成为历史。

除了坚果,咖啡、普洱茶、鲜花这些耳熟能详的云南特产也正通过线上加速出滇。目前,天猫已经和临沧、保山、普洱等市签署协议,打造“云上茶马古道”,让“好货走不出大山”成为历史。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