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王牌,横空出世!镇国重器,舍我其谁?

2019-10-01 13:4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温志晖  王天林  胡明欣  岳小琳  郭阳  杨季鑫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大国重器,横空出世!

2019年10月1日上午,压轴出场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齐头并进、气势恢弘地在天安门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火箭军装备方队中,与东风41一同受阅的还有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等。

铁流滚滚,战车轰鸣,长车巨剑以威武雄壮的姿态、舍我其谁的霸气,向世人展示了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撒手锏”。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 新一代尖兵利器崭露锋芒

在雄壮的军号声中,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引领战略打击模块闪亮登场。16台新型导弹发射车以整齐队形缓缓向前,气势威武通过天安门。

这个方队由火箭军某基地的2支常规导弹劲旅混合组成。在波澜壮阔的砺剑征途中,这个基地开创了首创导弹集群发射先河、首次突破反导系统等多个历史首次……强军路上,他们把备战打仗的鲜明底色镌刻在了导弹阵地、发射架下。

“新型导弹发射车无论是外形还是性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常规导弹的发展变迁,一级军士长谭永文侃侃而谈。

还是在20年前,他驾驶第一代常规导弹发射车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那时候装备性能不稳定,操作起来也比较费劲。一天夜里训练,因为方向盘反应滞后,差点把车开到路边沟里。

“可现在不一样了,全是自动挡驾驶、助力化转向、智能化控制。”这一次,谭永文担任方队驾驶员教练。能摸一摸新型导弹发射车,他高兴得不得了。

虽说发射车技术含量提高了,但想熟练驾驶新型导弹发射车可不容易。“新型导弹车不光是前轮转向,后面几个轮子也能转向。”李富勇解释说。

外形的变化是直观的,更重要的是导弹性能的蜕变升级。

方队政委赵伟介绍说,此次受阅的新型常规导弹,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能够全天候、多方位、多角度对多种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具有发射时间更短、机动距离更长、有效射程更远、打击威力更大、突防能力更强等特点,是新一代中近程打击力量的尖兵利器。

从打仗的队伍走来,以胜战的姿态参阅。

翻开受阅官兵的履历记者发现,18名驾驶员全部上过发射阵地;10名高级士官均是来自核心操作岗位、都亲自指挥或发射过导弹;乘载员绝大多数来自主战分队……昨天,他们以胜战的姿态驰骋沙场,今天,他们以自信的面貌昂首向前。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 慑战一体 锋芒毕露

“向右——看!”随着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将军领队张继春一声令下,2辆指挥车,16辆导弹战车,载着70名将士,以恢宏之势在天安门前正式亮相。

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由战刃精神领航的某旅和以南剑精神著称的某旅抽组而成。这也是该型导弹方阵第3次亮相阅兵场。

2018年4月26日,中国国防部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东风26导弹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2019年初,中央电视台首次发布该型导弹视频画面。

记者了解到,该型导弹慑战一体、核常兼备,拥有“远射程、高精度、强突防、强毁伤”等特点,具备快速装填、再次打击能力,是火箭军中远程打击武器的核心力量。甫一亮相,世界瞩目。

走过天安门前,方队队长、“战刃劲旅”副旅长袁纪云心潮澎湃。

2年前的春天,“战刃劲旅”在一处借来的废旧营区成立,除了党委班子、机关架子,一切白手起家。临时营区里,建立正规化训练秩序;租借的训练场上,紧前开展实战化训练;导弹战车旁,官兵争相学习钻研……去年夏天,该旅初上高原,连续发射2发导弹,连续正中靶标。

而“南剑雄狮”旅上士王善滨,终于圆了驾驶导弹战车受阅的梦想。

轰鸣的驾驶室内,王善滨双手紧握方向盘,目光如炬。望着长安街上宏大的受阅景象,方队政委、“南剑雄狮”旅副旅长董祥林洪亮的动员声犹在他耳畔回荡,“祖国强大有我在,强军兴军有我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梦想,更是一生的荣光!”

同是2年前,“南剑雄狮”旅完成整体转隶、移防,并于次年初开始装备换型。

执掌新锐,无比自豪,但一道道难题也横亘在他们眼前:缺装备、少资料、没器材。在该旅科研创新中心的引领下,“争当科技标兵,争创科研成果”活动悄然兴起。最终,他们成功研制出与实装操作一致、流程一致、现象一致的某型模拟训练考核装备,极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 王牌底牌蕴惊雷

当声势浩大的国庆阅兵接近尾声时,由16辆导弹战车组成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以排山倒海的气势隆隆开进,把现场气氛推向新高潮。驾驭这支方队的老牌劲旅——同属火箭军某基地的两支导弹旅也走进人们视野。

10年前,迈着铿锵的步履,他们“组团”驾驶作为“镇场之宝”的东风31甲核导弹战车走过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10年后,和着时代的足音,他们再次携手驾驭“升级版”导弹战车驶过天安门,让世人瞩目、令世界惊叹。

方队将军领队、该基地政委何骏告诉记者,部队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积淀孕育出全军50种革命精神之一的高原火箭兵精神,闪耀着历代官兵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剑魂之光,已熔铸成火箭军特有的精神图腾和时代坐标,源源不绝地为强军兴军注入活力动力。

誓言无声,忠诚永恒。

导弹战车先后6次接受检阅,从1984年的一个装备方队12枚导弹到今年6个装备方队88枚导弹,述说着战略导弹部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如歌岁月。

同台上场的两支铁血劲旅正是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发展最集中、最鲜明的缩影。

2016年,某旅光荣受领某新型导弹试验定型和换型转训任务,官兵个个摩拳擦掌,人人奋勇争先,绘就了一幅可歌可泣的战斗力“生成图”。

是年深秋,华北某地。

“点火!”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某新型导弹挟雷裹电直刺苍穹,在蔚蓝的天空划出一道白色的弧线。数分钟后,靶区报告:导弹精准命中目标。这也标志着,战略导弹再添新成员,王牌底牌再次被擦亮。

去年7月,参阅的该型导弹战车正式列装,同台受阅的另一支旅队形成囊括150余项内容的“七个一”成果,常态组织快速指挥筹划、快速进入战位、快速转换状态等“七快”训练。最终,创造“当年列装、当年值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奇迹。

东风41核导弹方队 大国重器 横空出世

压轴出场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齐头并进、气势恢弘地在天安门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首次震撼亮相的该型核导弹,以其威武雄壮的姿态、舍我其谁的霸气,向世人揭开了“王牌”“底牌”的神秘面纱。

伴着激昂澎湃的军乐,两名将军领队——某基地司令员赵秋领、某基地政委孙乐目光如炬、面容坚毅。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新登场的东风41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具有单车集成化程度高、发射系统功能全等优势。相比以往的核导弹,它的突防能力、打击能力、生存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长剑巨阵由两支核导弹劲旅组成——一支驻守黄海之滨,一支扎根西北高原。

同台受阅,一心为战。阔步新时代,两支导弹劲旅始终把试验场当练兵场,从研制试验到训练发射全程参与,人人熟知导弹知识和操作技能,在新起点上迈出坚实一步。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是他们的能力要求,更是他们的打赢标准。

东风41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灵活机动。整个发射车由8轴超重型自行式底盘组成,可以在高原、戈壁、雪地、沙漠等极端地域行驶,只要是国土范围之内,哪里都可以有它的身影。

那年正月初六,某旅二级军士长朱纪华匆匆辞别家人,踏上西征之路。与他同去的还有该旅的10余名官兵,等待他们的是一份特殊任务:作为部队驾驶员代表,参与新型装备试验任务。

低压、高寒、高温环境,测试的岂止是装备性能,更是官兵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官兵铆足了劲,穿林海、越大漠、上高原,行程上万公里,途经无数段路窄、坡陡、弯急的道路,最终采集上千份资料,为战斗力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导弹战车缓缓驶过,引擎轰鸣响彻云霄。天安门前,这些“C位”出道的导弹精兵,心跳声和引擎声同频共振,正步履铿锵向着实现强国强军的伟大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