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当时

2020-05-22 09:17:05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仇莉娜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当时

——访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

本报记者 仇莉娜

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关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抗疫工作传递积极信号,给出科学路径和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种具有跨境传播性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事关世界各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单独抵御病毒的威胁,因而世界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抗疫。

任琳表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治理对象是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的,病毒威胁到了各国人民健康与安全;二是治理主体需开展国际合作,达成集体行动、共同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协调各国合作抗疫行动则需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其平台领导作用。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就是我们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具体路径和方式。

任琳指出,当下有的国家在国际舆论中大搞政治化污名化,企图把国内应对疫情不力的“锅”甩给其他国家,在这种非理性、非客观行为频频发生的情况下,中国仍在世卫大会这一重要场合提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这向世界抗疫工作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中国乐意分享抗疫经验,乐意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愿意携手共同应对新冠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同时,这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愿意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命运与共,并积极提供大量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了关于疫情防控的6项建议,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的重要路径和具体建议,为世界各国联合抗疫提供了中国智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全球合作治理,也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予以应对。任琳表示,本次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各国提供,这也彰显了我国在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的大国表率与担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