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周末的一天

5月16日,正值周末。当天下午4时30分许,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福建省晋江市医院12楼会议室,众人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她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

2020-05-18 09:24

中医专家叶永安:当起“网络主播” 分享抗疫经验

2月底的一次救治让叶永安印象深刻。在重症监护病房,上着呼吸机的周某,氧合指数只有85,严重低于正常值,生命垂危。叶永安马上赶到病房、查看病情,当即决定进行中药干预。服用中药后,周某的病情迅速好转。两天后,周某已经具备了拔管条件。

2020-05-14 10:47

肖伟:争分夺秒制药 解疫区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肖伟第一时间召开疫情应对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康缘所有抗病毒产品加班加点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及时供应;启动了1亿元资金紧急采购医药物资,竭尽全力保障连云港地区以及其他疫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品种储备;旗下康济大药房全员到岗,全力保障连云港市医疗机构和市民的物资供应,尽可能地稳定市场供应……

2020-05-14 09:10

你的名字是天使——致敬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们

“我把我的孩子们、我的兵,都平平安安地带回来了。”走下飞机,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高岚有些激动。在武汉62天,高岚带领着100人的护理团队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0东病区、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照护了73位重症、危重症患者。

2020-05-12 10:14

吴浩:武汉社区防控战场上的“排雷”专家

空荡荡的街道、戴口罩的面孔、被阻断的城际交通……2020年冬末春初的武汉,突遭新冠灾疫,犹如一座陷入休克之城,亟待拯救。 “2月6日下午,在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后,我乘高铁当晚抵达武汉。”5月10日,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2020-05-12 09:11

96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是怎么治愈的

“谢谢你们!”2月13日,96岁的陆奶奶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治愈出院。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头发花白,精神不错,笑盈盈地用宁波方言跟医护人员致谢、道别。

2020-05-11 10:45

郭锐代表: 为“复兴号”达产交付加足马力

高铁列车跑得又快又安全,转向架是核心部件之一,被称为高速动车组的“腿脚”,装配要求极高。从事动车组转向架装配15年,经手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十余种型号高铁列车转向架装配工作,郭锐仍说“越熟识越敬畏”。

2020-05-11 09:55

安东尼·福奇:直言不讳的美国抗疫专家

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里一位满头白发、身材瘦削、戴方框眼镜的老人引人关注。在白宫举行的疫情通报会上,这位老人一般会站在总统特朗普身后或身旁,向民众提出各种防疫建议,还常常公开“纠正”总统。

2020-05-07 09:20

刘壮:一人撑起一个抗疫“战地医务处”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内,成林的香樟树于暖风中摇曳生姿。其中17棵被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援鄂医疗队认领为“友谊树”,作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见证。

2020-05-07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