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发展关切,2021中关村论坛即将开启!

2021-09-23 15:54:42 来源: 中关村论坛 作者:

备受关注的中关村论坛即将再次拉开帷幕。经国务院批准,2021中关村论坛定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这届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年度主题,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高端化、实效性,更好链接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构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引领科技创新风向、凝聚创新合作共识、回应全球发展关切,是中关村论坛宗旨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中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和行动,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也再次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届论坛,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探寻构建新发展格局、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

2021中关村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址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在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等已有板块基础上,这届论坛将增设前沿大赛、配套活动板块,同时举办常态化系列活动,进一步融合云上中关村论坛、云端推介、云端洽谈,丰富拓展论坛功能。

据了解,本届论坛将贯彻着低碳理念,从论坛现场设施到会议用品多处使用“绿色产品”:论坛场景搭建中使用大量可回收、可降解环保建材;论坛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所用服装及口罩是以可降解的聚乳酸纤维为主要材料制成;会议中使用的桌牌为电子会议系统显示屏,发放物料所用手提袋也由环保材料制作。同时,论坛还将向社会发出低碳倡议,呼吁更多人加入低碳生产生活行列。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相互交汇、彼此深刻影响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之下, 作为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共同探讨重大难题解决方案的平台,中关村论坛将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三个关键词作为课题有机结合,旨在破解全球经济发展瓶颈,推动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谋求全人类的共同福祉。这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

当前,我国距离碳达峰还有不到10年时间,“十四五”时期是关键期、窗口期。抓紧战略机遇期,全面推动落实能源碳达峰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取得历史性进展,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气候变化带给人类的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但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人类必将能够应对好全球气候环境挑战,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期待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的“中关村智慧”“中关村方案”“中关村行动”!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