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总决赛启幕

2019-10-10 16:43:02 来源: 江苏赛区 作者:

“青春奔腾如江,苏醒了梦想;激情涌动似风,带来了希望;乘风破浪,驶向创新热土;大众创业,人才汇聚一堂……”

9月10日下午,江苏大赛主题曲再次唱响,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暨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举办。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5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将展开激烈比拼,排定最终名次。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由江苏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九家单位共同指导举办,完全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3年以来已举办了七届,逐步形成独具江苏标识、彰显江苏特色的创业类品牌赛事之一。七年来,累计吸引近2.5万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省科技厅累计对185个大赛获奖项目资助了1.1亿元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中央财政累计对200多个企业参赛项目资助了6600万元科技经费;江苏银行为参赛企业提供了超过140亿元贷款授信额度;省高投集团等创投机构对获奖企业实际投资超过55亿元。大赛已经成为江苏最大的众创空间、最强的众扶平台。

今年是南京市江北新区第三次承办“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突出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将积极发挥好赛事的效应,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省市科技创新政策在新区落地生根,努力为各类创新创业团队、企业构建最优良的创新生态、提供最优质的创业服务、打造最宜业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成功创新创业。“选择南京江北新区,就是选择‘最近的未来’。”她希望更多的创新团队、创新人才能够参与到南京市江北新区的建设中,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人生梦想。

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介绍,本届大赛今年4月正式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吸引了海内外4600个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企业报名数位居全国前列。海外赛设北美、欧洲、大洋洲三个分赛区,吸引了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287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地方赛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共遴选283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晋级全省行业赛。行业赛涉及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六大领域。经过行业赛和海外赛的激烈争夺,5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举办是激发创新创业人才点燃创业激情、凝聚创新智慧的梦想舞台;是促进创新创业团队展示水平力量、汇集资源要素的竞技赛场;是全省科技系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招引优质项目落地、扶持创业企业成长、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江苏科技战线展现新成果、发掘新人才、培育新种子、催生新业态、赋予新动能的一次集中检阅。

李太生表示,希望通过“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举办,搭建创业者与区域特色产业的交流对接平台,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共进”,全力助推江苏“双创”事业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创始合伙人袁岳作《科创与文创服创的融合趋势》主题演讲。他表示,科创项目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比较稳健。江苏科创项目总量较高。在万物互联的未来,袁岳提出把“科创”与“文创”“服创”连接在一起将会创造出更加强大的创业模式。

据了解,9月11日-12日总决赛期间,52个项目将分为团队组、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以现场答辩的方式,接受包括7名创业导师、25名评审团专家在内的同一评审组打分,最终确定3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36个三等奖的归属。届时,大赛官方微信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全程直播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 冷媚